||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乡镇卫生院实施绩效考核管理若干问题的认识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曹治平  (查看评论)
    随着医改的逐步深入,绩效考核管理,成为摆在乡镇卫生院管理者面前的重要课题。
一、思想观念的转变
   在绩效管理实施前,我院对职工以收入多少发劳务工资,多挣多发。这种方法只注重单纯的业务收入,而对医疗质量、服务效率、医德医风、患者满意度、公卫任务完成情况、成本结余、收入结构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很少体现。现在我院将各项综合指标全部纳入考核体系中,并且占了很大的比例,降低了业务收入在各项考核中的比重。根据考核成绩兑现奖励性绩效工资,体现职工工作的综合情况,其中既有工作任务,更有工作质量和工作态度等。这样的考核,有些人虽然工作数量多,但奖励性绩效工资不一定比综合情况好的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高。因此会有不解和怨言,这些职工的观念还停留在业务收入的高低来衡量工资多少的水平,这种观念是十几年来形成的,不可能短期内改变,需要做长期教育的思想准备。
二、对奖励性绩效工资发放力度的把握
   绩效工资作为单位工资总额的组成部分,少数卫生院担心由于收入不足,出现虽然工作做到位,当奖励性绩效工资不能足额发放的问题,负担转嫁到卫生院。卫生院为了达到正常的工资收入,而再次向患者转移,导致乱收费,变相收费现象的发生。
三、准确客观的考核打分
   考核结果能否准确的反映出职工实际工作绩效,直接关系到绩效工资推行的顺利,关系到绩效工资设立的初衷能否得以实现。要得到一个准备客观的打分结果,从考核指标的执行、考核过程的监控、指导与记录、结果的反馈都要精心设计,认真实施,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整个考核结果的偏离。
   对绩效考核进行打分时,尤其要摒弃攀比思想。往往存在这样的现象:同一个科室的不同岗位的人员间互相比较,不同科室中工作年限不同、性质不同的岗位人员互相比较,这说明职工对一岗一薪,岗变薪变的理解和接受还有差距,往往只看到别人的待遇,不看其肩负的责任,只讲个人所得,不讲付出。这些与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树立有着密切的关系,卫生院有责任在这些方面做出引导和教育,但这种价值文化的构建需要一个过程的推进。
   以上是我院在实施绩效考核中的一些认识和体会,我们领导班子和全部职工正在一起努力的推进这项工作,为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和管理体制创新贡献绵薄之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