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新生宝宝医院安全防范手册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5年前,白先生一家和黄先生一家同在温州一家医院喜得一子。5年来,孩子们越长越不像老爸。亲子鉴定发现,两个孩子在医院洗澡时抱错了。

  新生宝宝的医院安全防范手册

  新生儿在住院期间,家长应注意哪些问题?杭州市一医院产科护士长给你最实用的建议。

  交出孩子就得问为什么

  每天8:30-11:30,是产科护士长斯奇最重视、最担心的时候。这3个钟头里,医院产科要给至少70个孩子洗澡。

  每10个孩子一组,放在小车里,由指定护士送到5楼的洗澡房。孩子们离开妈妈的时间,必须在一小时内。

  护士长说:“给孩子洗澡,向来是产科最头痛的问题。各家医院都有一套严格的流程。”

  在医院,每个孩子左右手都戴一个印有妈妈名字的“确认环”,塑料的,拉不断,扯不开。孩子一从娘胎出来,医生就当着孩子妈妈的面,给孩子戴上。另外,孩子脖子上还会挂一个证明身份的胸牌。

  “确认环”和胸牌,护士从妈妈手中抱走前核对一次,洗澡前核对一次,洗澡后再核对一次,送回病房再和孩子妈妈核对第四次。

  “这些都是医院严格的规范,但是家长也千万不要大意。”斯奇说,“我们要求家长,孩子不能离开大人视线,无论是谁来抱孩子,都要问个为什么。很多家长看‘白大褂’一来,就把孩子送过去了。要提防一些不法分子,多留个心眼。”

  护士来抱孩子,都会提前告知。一般来抱孩子是因为洗澡或按摩。住院期间要做的检查有听力筛查、注射乙肝疫苗和卡介苗。

  很多家长不知道让孩子怎么睡

  “孩子怎么睡,有讲究。很多家长不知道让孩子怎么睡。”斯奇说。市一医院产科有3个楼层,每个楼层都有电子眼监控,这里也是医院内惟一的24小时有保安驻守的病区。除了医院管得严,家长自己也要当心。

  护士长建议:

  孩子小床应放在远离门的一侧,床上不要放可能挡住大人视线的东西;

  很多妈妈喜欢把孩子放在自己枕边睡,这样并不安全。孩子易从床上跌落;

  孩子哭闹,许多妈妈喜欢让孩子含着奶头睡,这也是错误的,很多婴幼儿窒息就是这样造成的;

  即便是天冷,也不建议妈妈把孩子搂在怀里睡。大人控制力度很难掌握,孩子容易被大人压伤或憋了气。

  另外,孩子晚上睡觉时头要侧着,一个是防止吐奶,另外也预防孩子仰睡睁眼时,被灯光刺到眼睛。

  家长常犯的四个“多”

  护士长说,为了宝宝安全,家长有四个常犯的“多”,要改掉。

  来人多——

  如果是顺产,产妇住院三四天就差不多了。亲友最好去家里探访。现在,大多数孩子每天有好几拨人来看,挤在病房里,空气质量不好。有些访客会带小孩来,孩子比较多动和好奇,也不利于医院管理。

  为了孩子的安全,允许一个家属照顾产妇。照顾产妇的家属需固定,时常更换会导致转达医嘱有偏差,一些注意事项容易漏掉。

  喂奶多——

  有些家长老是担心孩子饿,一空就给孩子吃。临床上碰到过孩子被妈妈乳房堵住鼻子窒息的案例。如果妈妈母乳不足,医院提供奶粉喂养,孩子需要添奶时,家长也要跟护士出病房看牢。

  衣服多——

  孩子在医院时统一穿医院提供的服装,消毒防菌。很多家长怕孩子冷,喜欢套上自己买的衣服,容易细菌感染,另外孩子体温调节能力没发育完全,容易闷着。

  东西多——

  住院带的东西尽量少。病房里常有家属带电炉、电热杯、电饭煲、电取暖器、酒精炉、蚊香等,这些都可能导致意外。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