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海南省人民医院:打针屡扎不中 家长暴打护士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5月19日傍晚,一患儿家长贾某带1岁多的儿子到海南省人民医院龙华门诊儿科输液室输液时,因护士2次扎针未能成功,患儿家长极为不满,继而对护士大打出手,造成护士人中、脸颊等多处受伤。目前,伤人的贾某已被海口滨海派出所治安拘留。

  被打护士脸颊、鼻梁等多处被抓伤

  伤人的贾某面对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动手打人不对,愿意赔礼道歉

  护士给患儿打针两次扎不准

  19日晚上9时许,南国都市报记者赶到海口市滨海派出所看到,被打护士梁惠丹在同事陪伴下正在派出所门外休息,另一位当事人患儿的母亲贾某抱着孩子正在派出所内。

  据贾某介绍,她的儿子一岁多,因为肺炎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治疗,到5月19日已是打了第六天的针了。刚开始打第一天针时,她就和护士梁惠丹发生了不悦。当时她的小孩打针时,由于认为护士服务态度不好,她就冲这个护士吼了一句。19日下午,她再带孩子来医院输液时,给她打针的护士正好还是护士梁惠丹。

  “第一针扎不进去,扎了第二针也没成功,孩子还流着血,当时我比较生气。”贾某说,看到“折腾”了两次没扎准针,她就骂了这个护士,期间由于不理智,也动手打了护士。

  女家长骂着冲上来狂抓护士

  记者在派出所看到,被打护士梁惠丹的右眼皮、人中、左脸颊等多处被抓伤。护士梁惠丹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当时她负责给贾某的孩子输液,当时在脚背上扎针。扎第一针时没扎中血管,她就把针拔出来扎了第二针。“扎第二针时开始回血了,说明扎中了,但针口有肿的迹象。”梁惠丹说,当时她正准备叫同事过来帮忙,但没等针头拔出来,贾某勃然大怒,骂着冲上来在她脸上一阵狂抓。

  “我的眼镜被抓坏了,口罩被抓掉了”,梁惠丹说,在场同事和一些孩子家长见此情景,立即过来拉开贾某,但还没等大家反应过来,贾某又冲上来,在她脸上又一阵猛抓。“就这样,抓了三次。”梁惠丹委屈地说,在此过程中,她始终没有动手。

  护士长代表医院向患儿道歉

  事情发生后,为了不耽误患儿输液,儿科输液室护士长严淑欣立即安排别的护士给贾某的孩子扎好了针。严淑欣说,给贾某的孩子扎上针后,她就代表医院向贾某和孩子道了歉,表示护士服务不周,但她和同事们希望贾某能对动手打护士一事,向当事人梁惠丹赔礼道歉。但贾某表示,她可以向护士长和其他护士道歉,但不会向梁惠丹道歉。

  “那个妈妈闹了之后,我和同事在给其他孩子打针时,手一直颤抖,生怕出错。”目睹事发过程的苏护士心有余悸地说,儿童特别是刚出生的小孩,血管比较细,扎针找血管有一定难度,要是小孩一连打了很多天针,扎针部位的血管经常出现黑、肿的情况,扎针起来更困难。一些小孩扎针时哭闹,也容易造成针口肿胀。

  护士被打骂是常事?

  “类似这样的事情几乎每天都在发生。”护士长严淑欣表示,现在的家庭大多数是独生子,孩子很宝贵。正因为如此,孩子打针时,如果护士一旦拔慢了针头或者扎针不成功,家长的不满情绪就直接发泄到护士身上。

  与梁惠丹一样,护士潘小姐回忆起2个多月前的一幕仍心有余悸。她告诉记者,有一天一位母亲带着一岁多点的小孩来输液,在输液观察时,小孩的手背肿了,潘小姐叮嘱那位妈妈,帮小孩摁着针口,待不出血后,到前边注射区去注射。“可能那位妈妈没听清楚。”潘小姐说,正巧这时,另一位妈妈喊她给孩子拔针,潘小姐离开准备给另一个孩子拔针时,那位孩子母亲一脚踹了过来,开骂说:“我孩子重要,还是你拔针重要!”

  护士长严淑欣表示,儿童输液室是比较特殊的地方,每天都有好几百个孩子输液,环境比较嘈杂。护士每天在这样的环境下工作,心理压力大。“其实我们多辛苦,压力有多大都不要紧,服务好每一个患者是每个护士的职责,但类似的动手事件、辱骂事件给护士们造成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严淑欣呼吁,希望社会和孩子家长能给护士更多理解、关爱和支持,当然,另外也希望护士多熟练扎针技巧,找准血管,尽量一针扎准,让病人,尤其是儿童少些痛苦。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