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医患纠纷频发 双方需多体谅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近期频发的医患纠纷,多次让医患关系陷入僵局。一旦发生纠纷,患者往往觉得被伤害,医生也倍感委屈。记者近日从昆明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频发的医生护士遭患者家属殴打事件,再次显现医患关系紧张,如何破解却有待时日。  

  儿童医院护士多次遭打

  今年4月30日,昆明市儿童医院发生一起死者家属非法关押护士的事件。据了解,由于家属无法接受小孩死亡的事实,将医院7名急诊科护士非法关押在治疗室,从早上9时到下午5时40分,整整9小时。事后护士祁晓美对记者说,当时她感到很绝望,因为就在3月13日,该医院门诊输液护士肖丽娟在拔针头时因出现回血现象,与患者家属发生摩擦,被患者家属打骂。

  据了解,2009年10月14日,市儿童医院门诊输液护士王玲在输液过程中,因两次插针,被病人家属掌掴,同年12月7日,门诊输液中心护士张建英因同样原因被患者家属掌掴。市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说,类似的情况几乎每年都有发生,2008年8月4日,门诊收费员郑钧瑞因要求患者家属排队交费,被对方吐唾液到脸上;2005年6月20日,药房工作人员王昆祥要求病人家属出示收费发票,对方不但不给还掌掴。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医生、护士遭现场掌掴没有记录。

  类似情况在昆明市延安医院、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等也发生过。据不完全统计,从2008年4月至今,延安医院发生类似事件近8起。一名医生家属告诉记者,因为类似纠纷,其爱人经历过多次被责骂情况,经常回家抱怨,搞得一家人跟着心慌。

  天使在高压下疲惫不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昆明市儿童医院时,宽敞的门诊大厅被就诊病人堵得水泄不通。在感染门诊,记者了解到,从早上8时到11时,已有200余人前来就诊,一个生病的孩子一般由两名家长陪同,小小的诊疗室被600多人包围着,孩子的哭声、家属排队不耐烦的抱怨声,充斥着整个感染门诊大厅。

  据了解,感染门诊当天共有4名医生坐诊,在二号诊室为患者看病的陈医生说:“从早8点开始连厕所都没去,病人一个接一个,根本没时间。”

  据儿童医院杨副院长介绍,昆明市儿童医院共有83名注册职业医师,分别集中在住院部和门诊部,每天分早班、中班、晚班3班,由于医院就诊患者太多,几乎所有医生每天都是轮班上阵,没有休息时间,工作强度难以想象。据不完全统计,昆明市儿童医院平均一天就诊量为2500至3000人,假设全院83名医生门诊坐诊医生占二分之一,那41名门诊医生平均一个人一天必须接待73名患者,按8小时上班时间计算,一个患者就诊时间大约为9分钟。相比排队花费的时间,与医生面对面沟通显得如此短暂,许多患者心生不满和不理解在所难免,并成为诱发医患矛盾的导火索。  

  双方需要多体谅

  “我们早上就来了,一直在排队,孩子生病不停地哭,实在觉得很累,环境又吵,更是让人心烦。”一名带小孩来看病的家长说。得知发生患者殴打医护人员时,她表示,虽然有时因等待时间过长让人恼火,但患者如果因为这种原因动手还是不应该,毕竟有些问题医生护士也难以解决。

  儿童医院杨副院长说:“医生和患者之间发生冲突,大多是由于一些细小问题,完全可以通过双方多沟通多体谅得到解决。但医患关系是一种复杂的社会关系,不是简单一个原因就可能引发,很多时候受医疗价格、就医环境、医技、病人期望值、患者身体素质等多方面影响,还有的患者对医学常识了解程度比以前高,常拿一些一知半解的问题咨询或质疑医生,医从性降低,不太愿意听医生意见。加上在就医过程中,周围环境嘈杂,人心烦躁,医患之间就很容易引发口角并上升到暴力纠纷等。”  

  市民盼医患关系和谐

  昆明市卫生局医政处杨处长表示,医生护士被打只是医患纠纷体现出的一面,由于医生护士被打没有具体数据说明,所以这个问题是个体现象还是普遍现象仍不好定论。据了解,医患纠纷一旦发生,相关法律会根据原因分清责任,如果是医技问题将会根据《医生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处理,但如果是患者责任,也会根据相关司法程序进行。

  记者在问卷星网站“关于医患关系调查表”中看到,共51人回答问卷,其中24人表示医患关系一般,16人对目前医患关系表示紧张,而对医生信任度调查中36人表示对医生医技半信半疑。记者在采访市民时了解到,绝大多数市民认为医患关系应该如鱼水和谐,既需要患者积极配合,更需要医护人员悉心照料,只有双方互相理解才能更好更快“治愈紧张关系”。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