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护士考试:过于频繁且严格 院方也无奈

来源:  作者:  (查看评论)

  护士,被人们称作白衣天使,当护士是许多女孩子的职业首选。然而,护士工作却并不轻松,近两年来,我市各大医院的护士不但工作量繁重,更为频繁考试而伤透脑筋。考试很严格

  近日,市区一家医院的护士告诉记者,护士工作本来就不轻松,去年以来,突然开始频繁考试,原来只考护理和“三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理论3个月考一次,操作2个月考一次,内容全部都在《临床护理“三基”》上面,现在一下子又增加了应急预案、职责制度、护理常规、安全管理、文件书写、法律法规,甚至有时上面下达的文件也要考。在去年创“三甲”医院时,每周都有考试,而且考试很严格,要对号入座,不准翻书。考不及格要扣奖金并重考,3次不及格就下岗。

  在另一家医院,有护士告诉记者,“三甲”创建完成后,今年每个月仍然要考两次,平时工作就非常忙碌,尤其是在高危科室,根本没有多少时间看书。如果考试前遇到工作特忙,只能“扔”100元钱了事——认罚。除了护理部的考试外,所在科室也要进行考试,让人应接不暇。

  记者在我市一些网站的论坛上也看到不少关于护士考试的帖子,一篇题为《我是护士,我想说》的帖子更是点击率达37000多次,跟帖500多条。这些帖子道出了护士工作的辛苦,对护士考试也颇有微词。不少工作在护士岗位的网友认为,许多考试的内容并不适合岗位需求,目前考的是“全科”,而事实上大多数护士岗位相对固定,流动性小。

  院方也无奈

  针对护士和网友的反映,记者对几家大医院进行了采访。某医院也承认,去年创“三甲”医院时,为了达到规定的标准,医院工作必须有全面提升,所以才加大考试量。“三甲”创建成功以后,考核标准比以前更加严格,省、市每年都会对医护人员进行考试,医院自然也马虎不得。不过今年已基本稳定下来,考试也相对少了,基本上最多一个月考一次,只有在迎接上级考核时,才会临时加大频率。

  一家医院的护理部主任担忧道,现在的年轻护士都是80后、90后独生子女,本身在家就被宠,受到父母的照顾,到了医院却要照顾别人,一定程度上心理有些不平衡,再加上吃苦精神普遍不如老护士,压力太大,容易导致护士的情绪波动大,不利于工作。这位主任称,对考试多的现象,他们也有所考虑,也曾向上级主管部门反映过。

  市卫生局医政处一位负责人称,护士考试多的情况,去年反映得比较集中,他们作为业务主管部门也曾进行过调查协调。从调查的情况看,医院护士的素质确实需要提高,但不能太急,考试不能太频,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培训和考试。由于护士是“全科”,有其特殊性,考核的内容比医生多,这也是业务部门的要求。对于护士频繁考试的情况,其他城市也存在,他们也曾向省卫生厅有关部门建议过,可否将护士考试相对集中按专科进行,但目前没有回音。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