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医院管理

东莞正酝酿医改方案 医院补偿机制是弊端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汪万里  (查看评论)
    卫生局长透露 医改可能会先试点 再以点带面

  东莞“医改”方案正在酝酿,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不过,东莞市卫生局局长管敏政则透露,“医改”涉及面太广,“搞得不好影响社会稳定”,因此,东莞“医改”很可能会先试点,再以点带面,不会马上全面推开。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调研。

  东莞医疗卫生体系发展规划

  (2009年-2020年)总体目标

  到2015年,基本医疗卫生制度进一步完善,基本实现公共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卫生事业现代化。

  到2020年,建立完善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全面实现卫生事业现代化,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明显提高,主要健康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三名副市长挂帅领导东莞“医改”

  据了解,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阵容强大。组长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冷晓明担任,吴道闻、邓志广两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市直十余位局长担任成员。

  而东莞“医改”方案正在酝酿,具体内容尚未公布。不过,消息人士称,医改详细方案不久将出台,届时会制定更多惠民政策出台。

  其实,早在今年1月下旬,东莞市卫生局就已经公布了《东莞市医疗卫生体系发展规划(2009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被当地媒体看成是“东莞医改十年路线图”。

  补偿机制和医院“多头担”是两大弊端

  事实上,今年2月份,吴道闻已经透露:东莞医改将坚持政府主导,对公立医院的政策性亏损将进行力所能及的补偿等。这在《规划》中作为东莞医改面临的弊端来列举:财政补偿机制未健全,医院“多头担”业务不专一。 

    《规划》直言,“财政补偿机制未健全”是目前看病贵的主要原因,在2020年前,对医疗事业的补偿应占到财政支出预算的7%,目前仅3%;“2008年,全市公立医院在职人员人均年收入只有6.9万元,比同期的教师平均待遇10.18万元相差甚远。”

  《规划》中提到,“现在医院管理的事情太多,多头担现象严重,除了医疗业务,还要管理疾病控制、食品安全等,不但浪费了大量精力,而且这批人员的经费没有得到落实,只能靠医院业务收入中支付,客观造成看病贵”。

  今年将启动6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东莞市卫生局局长管敏政在谈到“医改”时表示,“医改涉及面太广,搞不好影响社会稳定。”他透露,东莞“医改”很可能会采取“先试点,再以点带面”的模式,不会一步到位全面推开。

  据了解,今年,东莞要全面落实9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保证服务质量,并实现全市卫生服务全覆盖。今年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将全部配备国家规定的基本药物,所有基本药物将实行零差率销售,取消原有的15%加价。

  作为推动医改的一部分,今年东莞将启动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15岁以下人群补种乙肝疫苗,农村妇女孕前和孕早期补服叶酸,为户籍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农村妇女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妇女住院分娩补助等。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