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辞职转行,你后悔了吗?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院外草总  (查看评论)

      转行后,时不时会有人问我:“30多岁从事业单位出来企业是怎么想的”、“做护士好还是现在好”、“转行你后悔了吗”,等等之类的问题,而这些问题在我看来,要么出于不理解要么出于好奇,却从未在我心中激起一丝涟漪。但真正触动我的是这件事:前两个月去参加某卫健委组织的一场活动时,卫健委的一位护理前辈得知我的学历背景和从业背景后,感慨而道“可惜了可惜了”。护士辞职转行,究竟是后悔还是值得惋惜?今天就日常被问到的一些问题,来聊聊转行后我的感受吧。

一、30多岁从事业单位出来企业我是怎么想的?

      其实,所有的决定都是蓄谋已久的结果。

      那又是谁给我的勇气转的行?难道是梁静茹吗?哈哈哈~开个玩笑

      其实我一直都挺努力的,之前除了在医院做好本职工作外,还在科研上有些小小的成果。另外就是,我一直都保持着比较敏锐的商业嗅觉,从大学开始就做了很多的商业实践,毕业后边上班边操盘实体商业,因此也积累了很多除护理专业以外的很多其它的技能。

      一直以来,我都没想过要在护理行业深耕,就算不去企业我也会去创业,只不过是从副业到All in罢了。

      所以,去企业,只是我职业规划中的其中一个站点,学习积累经验,更好的赋能我自己的事业,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至于我的经历,其实真的是挺丰富,得到了很多好的结果,也踩过不少坑,以后再慢慢分享,让你们避雷。

      总结而言,我是这么想的:目标导向,一切都在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发展,尽管偶有不如意,但整体挺好。大家要相信,努力了就不会太差,不管在院内还是院外。

二、做护士好还是现在好?

       客观地讲,各有各的好。

      公立医院的话,相对企业而言,更稳定些。其实,5年以上的护士在医院而言,工作上基本已经进入正轨,不像刚毕业时那么累,很多护理技术也都娴熟了,除了夜班和不定时的开会考试,如果没大志向,躺平也是一种很舒服的生活方式。

      但企业不是,企业不养闲人,都是以结果为导向的,除非一些不痛不痒、没有技术含量的待遇不怎么样的岗位,比如前台。倘若在企业想拿到1万以上的工资,还是有一定的门槛的。但医院会容易些,像我之前的科室,毕业2年的同事拿1万很轻松。坦白讲,想要躺平来企业不合适,还不如在医院做护士。没有一定的学习能力和适应力,也不建议来企业,企业相对而言,人际关系会更复杂些。

      对我来说,我认为企业更适合我。每个人的性格不同,追求的东西也不同,所以对于这个问题,根本就没有标准答案。

三、转行我后悔了吗?

      不后悔。唯一后悔的就是,应该早几年就出来的,趁年轻,更多选择的机会。

       感恩医院给我带来学习和成长机会的同时,也拥有了一份稳定且丰厚的待遇,毕竟我辞职时就公积金就差不多8千/月了。当然,转行后公积金这一块夭折,社保也不如医院,但加上年终奖,综合起来,就是公积金上的区别,但对比转行护理人而言,我的待遇算得上不错的。另外疫情期间这几年,每年公司都给予了一定的涨幅。

       其实,对于家境普通学历一般的朋友而言,在当前环境下,做护士真的算得上一份不错的工作,至少能温饱,能安家立业。尽管我知道护士工作很累有时很没尊严。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没有做好准备,建议还是慎重转行辞职,尤其是有家庭负担的朋友。

       转行要趁早,趁年轻。很多企业很看重年龄,尤其对女性求职者。尽管看似不公平,但却是事实。所以30+转行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评估,评估自身情况,评估求职公司的经营情况及发展潜力,还有就是岗位要选好。

四、转行真的很可惜吗?    

      可惜不可惜,因人而异。对于传统的老一辈的人而言,护士就是铁饭碗,可是今昔非比。我认为并没什么可惜的。现在的我,只不过换了一种身份,致力于为医护人员和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而已。

       作为一个重点大学本科毕业甚至更高学历的人而言,天天在ICU给病人搞大小便就不可惜了吗?抗疫时是英雄,上ECMO/IABP一次又一次将患者从死神手中抢过来时,是自豪。但,就目前而言,国内护士的地位还真的有待提升。当然,也希望一部分依然没有转行坚持在临床一线的护理研究生博士生,以及各位护理大咖,为护理学科的发展添砖加瓦,助力护理高质量发展,让护理姐妹们看到希望的曙光。

       最后,说下心里话。

       很多护理姐妹一边吐槽医院的各种不好,永远没有任何行动,却怨天尤人。其实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无法改变就坦然接受;倘若想要改变,请付诸行动。不然,一边抱怨一边焦虑,是对身体莫大的不负责。

       几年在疫情的影响下,各行各业非常不景气,裁人降薪随处可见,35岁中年危机一次又一次地成为了热门话题。因此,很多人惶惶不安,却终日不知所措。很多时候,除了环境因素外,我们要学会归因内。对,没错,经济不景气,企业要裁人,要降本增效,但企业永远需要人才,T型人才永远是香饽饽。情商、智商、能力永远是核心竞争力,企业,医院都一样,投资自己,永远不会错。

上一篇: 护士为什么会选择这些时间段离职?
下一篇: 下面没有链接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