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仍然是在吃青春饭,高龄护士,将何去何从?

来源:护士笔记  作者:贾烨  (查看评论)
(一)合并风波

林琳的医院被合并了,那是一家专科医院,现被本市最大的三甲医院并购,合并后的人事改革,对那些上了年纪的护士而言,是一场灾难!

林琳在这家医院算来已经有二十五年之久,当初分配到这里时,她还是个年轻的姑娘,漂亮能干,干过急诊科,做过儿科,也服务过妇产科,在二十五年的职业生涯里,轮转过各科,今年五十岁的她,现在被安排到供应室,终于终于不用再上夜班,不用在临床一线与病人打交道了。

然而,才过上好日子没几年的她,在退休之前,又遭遇了一场残酷的医改风波,在供应室呆的顺风顺水的她,在遇上这场医改后,供应室裁员,留三个去本院上班,其他都回到临床!林琳今年五十岁,离退休还有五年,被迫安排回了外科。一位脱离临床若干年的高龄护士,一位早已对打针发药有些陌生的护士,回到外科临床一线,其艰难可想而知!

接到通知的林琳哭了,在这家医院,她没有关系,也没有任何背景,在之前过去的二十五年里,领导换了一届又一届,成绩又不是太杰出的她,在临床医技岗位轮了一年又一年,虽然她很会念书,对专业书籍读的滚瓜烂熟,今年也顺利通过副主任的考试,但副主任的高级职称在临床一线,并不会让人眼前一亮,反倒让周围的同事排挤甚至嫌弃动作太慢!

外科的护士长比她年轻10岁,外科原来的责任护士比她年轻14岁,她一位面临退休的高年资护士,除了年龄大,书读的好,其他没有一点优势!

然而现实就是这么的残酷,她舍不得已经工作了二十五年的医院,舍不得早已熟悉的同事们,在长期的护士生涯中,她已经被体制化了!现在面临这样的突然变化,她连一点挣扎的能力都没有!

护士仍然在吃青春饭,无论是精力还是专业层面,国内许多的中小城市,没有当上领导的护士,年龄成了她在职场上的累赘和绊脚石!

(二)竞聘护士长

竞聘护士长这样的事情,按理说是比较公平公正的,能者上,非能者下!但现实并非如此!

李悦在去年的全市护理操作比赛中获得了优秀,已经四十不惑的她,心想,这次竞聘护士长,我应该试试,不想当将军的护士不是好护士!抱着这样的念头,她参加了儿科护士长的竞聘!

为了准备竞聘工作,李悦每天早上都起来背诵演讲稿,在工作中也常常帮助同事们,人缘还不错。在给了自己充分准备后,在竞聘当天,李悦发挥很好,台上的她淡定自若,舌灿莲花,出口成章,引起台下评委们的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正当李悦自信满满,想到自己去年的操作比赛获奖再加上这次的演讲得到一致好评,认为自己被聘为护士长是理所当然,志在必得的事,没想到结果出来的当天,就让李悦大跌眼镜,心灰意冷,连死的心都有。


领导最终选用的是比她年轻10岁,今年才30岁的本科生张丽。

张丽是心内科的护士,一直以来也是十分优秀,不仅临床上工作做的好,人缘交际也非常的不错,再加上第一学历是本科,本身素养就比较高,这次她也参加了竞聘,表现也相当的出色。

领导权衡了利弊,综合考虑到高年资护士的体力,精力,视力都不如年轻的护士,所以就将名额给了张丽,张丽空降到了儿科任职新的护士长!

现实就是如此的残酷,高年资的护士,在临床上没有人们想象的优越,40+后的护士还在临床一线,除了继续熬不完的夜班,要想咸鱼翻身,要是没有关系背景,想调到轻松点不要上夜班的科室,谈何容易?


(三)高年资,是护士的错吗?


每个人都会老,护士熬了大半辈子,为医院付出了青春,付出了最美好的青葱岁月,也从一名普通的小护,在职称上一路晋级,甚至到副主任的职称,如今高年资了,却遭遇了职场的瓶颈期,被临床嫌弃。

老,是她们的错吗?

没有人愿意高年资,也没有人愿意带着老花镜还在临床一线打针抽血,熬夜,更没有人愿意看到最最了解她们的同行们也带着异样的眼光看待护士的高龄!

护士高龄,是自然规律,不是护士们本身的错!领导岗位只有一个两个,大部位的护士都必须在临床一线度过自己的大半生,作为同行的我们,面对自己的渐渐高年资,有什么感想和体会?

笔者以为,护士要想在高年资不被嫌弃,从现在开始,就必须专精一门技术,要么在自己的兴趣爱好上多下功夫,要么,在护理临床科研上闯出一片天地。

总之,要想让自己的高年资不成为前行中的绊脚石,必须趁早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多多关注行业动态,随时迎接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

问问自己

这一生自己将要怎么度过?

如果这一生只是护士,我要做一名怎么样的护士?

除了护理,我还会做什么?我还有什么天赋可以挖掘?

当我成了高年资护士,我有什么优势和本事是低年资护士所没有的?

当我成了高年资护士,我要以什么样的身份在科室,在医院立足,除了管理岗位上的领导职位,我还能成为怎么样的人?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高年资是把双刃剑!
她既可以让我们优雅地站在职业之巅,
也可以让我们身在寒宫,落寞地等待退休!
高年资护士,将何去何从,
一切关键还是在于每位护士自己的奋斗和选择!

愿所有的高年资护士不被嫌弃,愿所有的高年资护士顺利地度过职业瓶颈期,优雅地退休!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