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当了15年的护士,我发现自己并不了解患者

来源:护士网  作者:济源市第二人民医院护士  (查看评论)

低热、全身无力、心率加快……我病了。医生说,需要输液。

当了15年的护士,治疗护理过无数名患者的我,第一次,当了患者。

输的液体,是我日常工作中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抗生素,进行着日常工作中熟悉不能再熟悉的治疗。然而,在治疗的过程中,一直有不同的感觉刺痛我的心房。我静静地在病床上输液,突然间,打开电脑,用正在输液的手去敲打键盘,我想记录下来自己的感受。因为,我想告诉姐妹们,作为一名患者,所经受的折磨,比我们想的要多得多。

我患得是风湿热,此病治疗首选青霉素,一天3次输液。开始,我觉得不就是扎个针,我血管那么好,好对付。时间长了,我发现,尽管是一针见血,但是扎多了,对扎针这个词眼还是有一种恐惧心理。并不见得扎针有多疼,而是本能的一种疼得心态。既然怕疼,那就用套管针吧,3天不用扎针,还省事,多好。于是,我又开始用套管针。套管针是很方便,不用扎针受疼。可渐渐地,我发现,就算吃饭睡觉活动……,稍有不慎就因为手位置的缘故而隐隐作痛,这一刻,我体会到,套管针毕竟是患者身体里的异物。

后来,医生建议我加一组左氧氟沙星,我照着做了。在日常的工作,很多患者输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的时候,都说有恶心、呕吐的反应。遇到这样的情况,我就是安慰患者一下,说些“这是正常反应、您忍耐一下”之类的话。可这次,我刚换上左氧氟沙星注射液,立刻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非常非常难受,我一边呕吐,一边把调节器关掉,并告诉医生,我不能输左氧氟沙星。这滋味,真是不好受。也可能是我的反应太重,但是,这一刻,我真能体会到患者的忍耐,真不容易。

医生让我换成阿奇,我心想,这下没事了吧。谁想,非也。这500毫升的液体,输入血管内却是钻心的疼,疼得整个胳膊都抬不起来。调节器调慢点,慢慢滴。这500毫升的液体,让我足足输了3个小时。这一刻,我真能体会到患者的疼,又真的很无奈。

在护理岗位上,我们是正规护校出来的,在护理专业领域干了5年、10年、15年、20年……这些,似乎足以说明我们的护理经验丰富,患者出现什么样的疑问,什么样的症状,我们都能够解决。当我真正做了一次患者,我才发现,患者面对着心理、身体上的痛苦,并不是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本以为15年的护理工作已经让我游刃有余,然而,当了一次患者,我才深刻的体会到,需要了解患者的地方太多太多。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