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儿科护士,真不容易!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儿科病房,人来人往,病室内、楼道里到处是哭闹的孩子。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宝贝,一个孩子病了,一家人都得出动跟着陪着,一个拿着吃的,一个拿着喝的,一个拿着玩具,尽管这样,那些可爱的小祖宗们依然该哭就哭,该闹就闹。每当这个时候,爸爸会嫌妈妈没有照顾好孩子,妈妈会嫌爸爸不顾家,爷爷则心疼孙子受罪,奶奶则看着孙子掉眼泪。此情此景,真像一个热闹的大戏台。

置身于这样的工作环境,我真是佩服我们护士的耐性。看吧,医嘱还没出来,就一个一个着急的家长来催促了:“我们的药加好了吗,我们孩子不听话,早点给他输吧。”这个没走远,又过来一个:“我们的液体多,要很晚才能输完,早点给我们输吧。”话音刚落,又过来一个:“我们孩子烧的厉害,先给我们输吧。”在治疗室配液的护士们,一边低头加药,一边还得不停的给家长们解释:“行”“好的”“一会就输,”“很快就输。”嘴里说着话,手上还在不停的加着药,眼睛还要一遍一遍聚精会神的核对着。真想告诉那些家属:别打扰她们了,让她们安心的配药吧,万一弄错了,你们又该不依不饶了。

好不容易轮到扎液了,责任护士通知家长们准备好,按顺序扎针,叫到谁的名字,谁家就把孩子抱到穿刺室。大部分家长都在耐心等待。可是四五十个病人才有二个护士在扎液,于是有的家长等不及了,一趟一趟的跑过来催着:“能不能先给我们扎呀,我家孩子等的要哭了,”另一个说:“明明是我家孩子先来的,怎么现在还不给扎呀。”扎液的护士一边细心的寻找血管,一边安慰哭闹的宝宝,一边指导着大人如何配合,嘴里还得给这些催的家属解释:“都别急,一个一个来,都会扎上的。”病人少的时候,如果一针不能见血,家属的脸色立刻变得难看起来,责怪护士水平低,拿他家的孩子做实验,有甚者嘴里还骂骂咧咧。现在可好,大家都在排队,能排在前面已经不错了,扎不上就赶紧扎第二针吧,没那么多时间计较了。这时,我想,护士姐妹们一定在心里偷着美,虽然累点,还好没有受气啊!

等不及的家属们又来催了,这次的话语有点不高兴了:“还没轮到我们吗,我家孩子咳嗽的厉害,耽误了你们负责任啊!”“我们已经等你们这么长时间了,你们院长怎么回事,不能多派几个人来扎针吗?”刚才还轻松的心顺时变得紧张起来,可是不能做任何反驳呀,我们的护士姐妹仍然艰难的挤出一丝微笑解释到:“对不起,我们会尽快的。”真想大声对家属们说:能不能别催了,能不能让她们安心扎针,孩子那么细的血管,一分心还能一针扎住吗?你们问一遍,她们就得回答一遍,不觉得这样会很耽误时间吗?让院长多派人,她们也在盼着呢,她们只是护士,能管得了院长的事吗?

两个护士扎着液,护士长和另外的护士在治疗室配第二组液体,20ml的,30ml的,50ml的,70ml的,可最小的液体是100ml的,多余的液体要用注射器一管一管的抽出来,四五十个病人,每人平均三瓶吧,这么多的药要加,看的出有的人在放下注射器时揉着手,是啊,这样一管一管的抽着,估计手上都磨上大泡了吧。可是,不能吭声,大家都是这样,说了也没人安慰的,咬咬牙,坚持住吧。可是加药也不得清净,这不,一些自以为聪明的家长抱着孩子找过来了:“护士长,你技术高,我家孩子血管难扎,你给扎一下吧,”“护士,你现在没事,你先给我们扎一下吧,一会再加药也不晚啊。”护士长一边忙着加药,一边耐心的解释着:“谁扎都一样,我们的护士扎液水平都很好,再说,我也不能保证一针就能扎上,而且,我这里没有治疗盘,没法扎的。”护士也在说着:“不好意思,再稍等会吧,很快就轮到你们了。”嘴上说着,我知道护士长和护士的心里在犯嘀咕:“我们没事,我们要是不赶紧配好液,一会先扎上的孩子就该换液了,到时候赶不上怎么办。”真想对家属们说:护士的工作也要有分工的,想干啥就干啥还不乱套吗,你们就耐心的等等吧,别给她们添麻烦了,她们的手已经很疼了,还要她们的耳朵和嘴巴也疼吗?

好不容易扎完液了,换液又陆陆续续的开始了,几个护士轮流着穿梭于病房间,急走着,碎步跑着,嘴里还在不停的嘱咐着家长:“要看好孩子,千万别动了针”,“药我给换好了,速度也调好了,你们可千万别自己动了,要是有什么问题就赶紧叫我,我也会过来巡视的,”“你家的宝贝有痰,让他多喝些水,”“你家的孩子正在退烧,记得及时擦汗。”说话的声音很疲惫,话音却是柔和的,解释却是详细的。真想对我们的护士姐妹说:真的很心疼你们啊!

接下来还有一大堆记录等着呢,还要不断的接受新入院患儿,还有不清楚的医嘱要和医生核对,还有跑针的患儿需要重扎,还有需要雾化吸入的,还有需要吸氧的,还有需要专项护理的……

好漫长、好难熬、好累的一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