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在精神科当护士是这样服务的!

来源:广东省工人医院精神科二区  作者:梁碧珍  (查看评论)

曾经,我在一本护理学报书上读到这样一句话,我觉得,写得很惟妙。“在繁花盛开的春天,人们都去赞美花朵的美丽和芬芳。但谁又会想到那一片片默默无闻的绿叶呢?如果把医院比做一颗生命之树,那护士就是枝头上一片最小的绿叶。”怀着对护士工作深深的使命感和荣誉感,在这里,我可要好好赞美一番我们精神科的护士们,赞美护士姐妹们的仁心仁德,赞美护士姐妹们的细心和爱心,赞美护士姐妹们的默默无闻。

打从小时候开始,我就特别期待能成为一名护士。记得我小时候身体不好,总是生病,住院期间每天跟在护士姐姐们屁股后面跑,看他们查房,打针换药,给病人做护理,还因为好奇心去模仿她们。那时候妈妈就说:“小妹啊,医院的医生把你的病治好了,护士姐姐把你照顾得好好的,不然妈妈可能再见不到你了。你要记在心里,以后长大了也当个护士。”是的,因为他们,我才有了第二次生命;因为妈妈的期待,也因为自己对护士工作的向往,多年之后,我也终于戴上了燕尾帽,穿上了洁白的护士服;现在我在广东省工人医院工作,是一名精神科护士。

精神科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每天面对的或是面无表情、或是张嘴就骂、或是违拗懒散、或是冲动打人、或是兴奋不已,甚至几个护士都控制不住的护理对象。但无论遇到的是什么样的病人,我们都像对待自己亲人一样来对待。

记得有一次夜班,有一位老婆婆不肯吃饭,我义不容辞地去给她喂起饭来,微笑地说:“老婆婆,吃饭啦!好香的饭哦!”怎料,她对着我张口大骂道:“你神经病,饭里有毒的,你想害死我啊。我不吃。”接着,她顺手抢过我手里的饭碗,并把饭倒向我的身上,还往脸上吐了几口痰液。此时,我满身都是油腻的饭菜,满脸都是恶臭的痰液,甚是恶心。

可我知道,我打心底里谅解她。因为她是病人,更何况,精神病人和一般病人不同,她们没有自知力,连最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都没有,应该逐渐了解、同情他们,如亲人般呵护,甚至与他们交朋友。过了一会,为了不激惹她,我静静地坐在她的身边,用心倾听她说话。她满腹闷气,喋喋不休的。大概过了十多分钟,我面带微笑并耐心地向她解释:“婆婆,饭菜没毒。我也吃这饭菜的,您放心啊。您不吃饭,会影响治疗效果呢,等养好病了,就可以尽快回家了嘛。”最后,她点点头,还吃得津津有味,还竖起大拇指微笑地说:“姑娘,你人很好,做我干女儿好不好?”还重复了一句英文:“你好beautiful , very good !”我瞬间感觉有一股暖流在涌动。这是对我们的一种肯定和信任,对我们的细心照顾、热心服务的一种认可,甚至是从被动转向主动的沟通。这是我们的最贵重的礼物!在这份信任肯定之下,我们再多的苦和累都是微不足道的。我相信,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患者的需要和感受,与患者多沟通,与患者做朋友,即在工作中用心倾听,耐心解答,精心治疗,细心照顾,热心服务,衷心祝福,病人一定会感受到我们的用心良苦的。

很荣幸获得“优质服务之星”的光荣称号。这让我坚信,只要努力和付出,就会得到同事和患者的肯定和信任;更让我懂得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要不断努力践行我院的护理服务品牌,让群众满意!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