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一个人的夜班,孤独又疲惫!(后附夜班护士保养大全)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小曹是通州人民医院的一名护士,工作了一两年。以下记录的是小曹某天的夜班。

夜班由晚上五点班到深夜十二点班,小曹早早来到医院,为今天夜班做准备,穿上制服,戴上帽子。

换好衣服,开始巡视病房,询问病人的病情,换药。

记录病情。

晚上六点多,小曹接到电话,有一名新病人要马上要入住她所在的病区。小曹马上搬被褥铺床,然后登记病人信息。

病人家属询问病情。

晚上九点左右,大多数病人都准备睡觉,小曹要给每个病人发体温表,做睡前的测量,然后再收回并做记录。


以上工作做完,小曹可以休息一下,剩下的就是每隔一小时查一次房并做记录。在休息的时间里,小曹大多时间是在学习医护知识,偶尔也会跟同事聊上一小会儿。


查房巡视还是最重要的。

配药,给病人换水换药。

24:30,交班时间,小曹要把晚上的病人情况做一个总结,然后洗洗手,换衣服,夜班就结束了。

寂静的大厅里留下白衣天使的背影。


护士总上夜班,该如何保养自己?

1.晚饭的处理:提高质量减少重量

吃的过“重”别忘你还需要“动”。选择适量的米饭、蔬菜和瘦肉是比较好的,肉类以牛肉为首选。懂点中医的都知道煎炸食品少吃为好,所以这里建议干脆这顿就别碰这些。

2.补水的处理:

A. 清肝明目 

饮水以枸杞子泡水代茶为最佳。决明子虽然也很好,但是口味实在受不了!

B. 皮肤补水

俗话说“女人可以不化妆,但是不可以不护肤”。医院本来就是四季空调不停歇的,温度有保证湿度恐怕很难达标。面膜可以下班后再做,先前可以选择玫瑰花蒸馏水涂抹脸部保湿(有的卖)。


3.夜间加餐优质白质、维生素A、C

以大夜班为例,04:00~5:00之间可以吃一个白水鸡蛋,即补蛋白又补维生素A。小夜班在你忙完大概22:00左右可以吃点水果,苹果最佳!(以上推荐为必食用,其他灵活选择,但注意吃过多会加重胃的负担)。无论大小夜班都需增加一杯鲜牛奶!

4.保暖措施胸、腹、腰部、膝关节、背肩部
年轻的时候就应该爱护自己,老了再加几罐蛋白粉也填补不了年轻时候长期积累的疾患。保暖重点:胸、腹、腰部、膝关节、背肩部!夜间寒气重!

5.下班后的自我护理重点除寒、补睡眠
热水澡:尽可能减少夜间寒气对我们身体的慢性伤害!
高质量的睡眠
……

饮食习惯去除黑眼圈: 1、若因肝脏功能不好而引致黑眼圈,需多吃暇、芹菜、茼蒿等绿色蔬菜,水果则宜多吃柑桔类.2、每天喝1杯红枣水,有助加速血气运行,减少瘀血积聚,亦可减低因贫血则患黑眼圈的机会. 3、早上喝1标萝卜汁或番茄汁,其中所含的胡萝卜素具有消除眼睛疲劳的功用. 4、多喝清水,有效地将体内废物排出,减低积聚机会,亦可减少黑眼圈,最好每天饮8杯. 5、缺乏粉质、铁质及维他命C,会引致黑眼圈

夜班护士由于职业的特殊性,昼夜颠倒,生物钟失衡,内分泌不规律,色素沉淀过多,再加上紧张的生活节奏和较强的工作压力,易导致皮肤粗糙、松弛、面部暗淡无光泽,严重时额面部出现痤疮,可过早地生出衰老的皱纹,如果能利用休息日注意一下肌肤的保养,“美容DIY”能够帮你解决。所谓“美容DIY”,就是美容自做,Do it yourself。美容DIY,既方便省时,又经济实惠。通用的美容DIY主要分为3个步骤。

熬夜须知
  1、熬夜时要吃热的东西(如热方便面)。
  2、晚饭不能吃太饱。
  3、注意保暖,不要冻着肚子。
  4、一定要有足够多的白开水。
  5、熬夜无论多累中间不可上床休息。
  6、若乏困可喝咖啡或茶水之类的刺激性饮品来提神,但要注意应饮热的,浓度不要太高,以免伤胃。
  7、熬夜时,应时时做深长呼吸。
  8、至少要熬到天亮,即凌晨5点左右,并不断的想象太阳升起时的辉煌和气势。
  9、早饭一定要吃饱,一定不要吃凉的食物。
  10、凌晨7、8点钟,若要睡觉,一定要收心,即使不上床睡觉,也要坐在椅子上收心。

熬夜最佳饮食
  经常夜里工作的人,除了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保证足够充分的睡眠之外,还应科学地安排好自己的一日三餐。
  在一日三餐的安排上,首先应保证有足够的热能摄入。比如,为增进食欲,可在食品的烹调制作上力求做到食物品种多样化,色、香、味俱全,美味可口;为使一天的热能分配合理并防止过饥过饱的情况,就需要合理安排就餐时间和每餐膳食热量应占全天膳食总热量的百分比。
  晚餐对于熬夜的人很重要,可占膳食总热量的30%-50%,可食用些高蛋白食物,进餐时间安排在劳动前一两小时为宜;中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20%至25%,进餐时间可安排在午后3时前后;早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15%-20%,并且应该以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为主。在保证足够热能摄入的基础上,还应注意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的摄入。所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并应控制食盐的摄入量。


保养最佳方法

1、自制面膜洁面
面膜就是利用膜层内水分蒸发,达到收紧皮肤,加速血液循环的功效。面膜不仅能去除积聚在毛孔内的污垢,起到清洁肌肤的作用,且能滋润皮肤,促进营养的吸收。每周1次的面膜是相当必要的,使用前将面颈部用香皂洗净。用热毛巾敷一下脸部,使毛孔张开再涂面膜(油性皮肤可用毛巾热一些,时间短一点;干性皮肤毛巾温热,时间长一些)。经过面膜处理,你的脸就显得白皙有光泽。以下介绍几种简易面膜自做的方法:①牛奶面膜。鲜牛奶2匙,橄榄油5滴与适量面粉搅拌成糊状涂面膜,15~20min后洗净,每周1~2次,可防皱,增加皮肤弹性。②蛋清面膜。将去 黄后的蛋清1个与柠檬汁5滴搅匀涂面15~20min洗净,每周1~2次,可清洁及改善皮肤粗糙,适用于油性皮肤。

2、眼部护理
值班护士由于经常熬夜,眼部有时会引起肿胀。因此,眼部的护理是夜班护士们美容DIY的“画龙点睛”之笔。(1)双眼肿胀,可用土豆片敷在肿胀部位,也可用茴香子煎茶来清洗肿胀处,即可逐渐消除肿胀。(2)睡眠不足可导致双目无神,出现“黑眼圈”,可先用湿热毛巾蒸脸2~3min,再用冷毛巾敷面2~3min(毛巾可包裹冰块制冷),可逐渐消除肌肤暗淡和黑眼圈。

3、其它手的护理,及时涂上护手霜,化妆时以淡妆为宜,情绪方面,保持愉快的心情,注意调节自己的情绪,每天保证喝8杯水,保证8h的睡眠,每天一杯牛奶(或酸奶),每天喝一点醋,每天1h户外运动,你的肌肤就会保养得光滑,细嫩。有的护士长期倒夜班可出现程度不同的颜面部痤疮,大可不必紧张焦虑,可用中药滋阴养颜汤进行调理:元参30g,生地12g,五味子12g,麦冬12g,当归20g,赤芍15g,云苓20g,焦术15g,丹皮12g,栀子12g,黄芩10g。水煎服,日1剂。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