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需要更多理解和尊重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国际护士节是为了纪念现代护理学科的创始人——弗洛伦斯·南丁格尔,于1912年设立的。而设立国际护士节的基本宗旨,就是倡导、继承和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

  现在值得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在南丁格尔从事护士职业的时候,正是战争年代,南丁格尔是作为战地护士而闻名的,那么为什么在当今这个和平的年代,像“不畏艰险”这样的词语仍旧适用于护士这一职业群体身上?与其来回答这样的问题,不如直接看看最近发生在清远市人民医院的这起伤害护士事件:一名男子仅仅因为怀疑医护人员对患者处理不及时,就对护士大打出手,导致护士轻微脑震荡。

  医护人员遭受患者或患者家属辱骂、殴打、攻击并不鲜见,这样的事情在全国范围内也时有发生。护士只是一种职业,护士的职业属性是第二位的,作为公民的属性才是第一位的。如果穿上白大褂、戴上护士帽以后,他们连公民基本的人身权利都无法得到保障的话,也就谈不上所谓的职业荣誉感,谈不上更好地扮演自己的职业角色。

  这种基于职业身份遭受种种“额外伤害”的群体,显然远不止护士这一职业。因医患纠纷、矛盾造成的护士的职业风险,不仅会导致职业荣誉感降低,还会影响人们对于职业的选择。假如人人都只选择那种四平八稳、没有任何风险的职业,那么像护士这样的职业谁来从事,我们需要的服务谁来提供,社会又将如何维持正常、良性的运转?

  让我们从今年的国际护士节开始爱护护士吧。不管我们从事何种职业,都希望自己能得到别人的理解与尊重,那么护士同样需要,也有理由得到这样的理解和尊重。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