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中国护士,谁为你心碎谁为你落泪?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3月10日,河北石家庄某三甲医院一位医生给《医学界》发来一封信,倾诉了医院一位23岁的女护士带病值班,不幸猝死的遭遇。消息发出后,引起医护网友的热切关注,两个小时阅读量达8万次。护士为何要抱病上班?中国医护健康为什么如此没有保障?

  据了解,早在1978年,原卫生部制定的《综合医院组织编制原则(试行草案)》中,就对医疗机构病床数与护士的比例做出1:0.4的要求,明确提出80-150张病床(计算基数按100床),需配备护理人员46-49名。2008年国务院出台《护士条例》,更是以法律形式将这一标准确定下来。

  然而,2006年,原卫生部曾对全国400多所医院做过调查,医疗机构病房护士与床位比平均为0.33∶1,最低的仅为0.26∶1,远未达到卫生部1978年的配置要求。而2012年中国卫生统计年鉴中也提到,2000-2010年间,中国每千人口护士数为1.4,而欧美国家每千人口护士数高达6-10.

  医院护士短缺,导致护士必须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心健康皆不能保证。2009-2010年一项对北京、辽宁、河南、四川、湖南、广东和江苏等8省市40家医院的3311名护士的调查结果显示,67.3%的护士感到工作压力大,一位护士更是对《医学界》直言,不知道自己哪一天就会倒下。

  “心里很难受,我们带病坚持工作很经常,我们要求正常的工休假,国家规定的正常假期都不给我们,加班没有加班费,假期上班没有补助!”看到河北猝死护士的遭遇后,她感慨道。

  实际上,医护带病工作在国内很常见,媒体也乐于宣传,但海外情况却大不相同。曾有媒体报道,德国医生若带病上班,医院将被罚巨款,且医生病假期间,工资一分也不能少。虽未提及对护士的管理,但相信也不会有太大出入。

  “看到‘护士猝死’的报导时真的很痛心,也是深有感触,此时我和几位同事也在带病坚持上班,工作中没有时间去体会难受的滋味,马不停蹄忙处置,沟通,书写各项医学文件,一人一摊活,患者太多,医护严重不足,真真的累啊!回家后连饭都不想吃,像一滩泥一样。紧张、压力、过度劳累每天都在伴随着我们,身心疲惫啊!各地卫生部门、领导们!多关注一下我们吧!”一位正带病上班的护士,说起自己的工作状态,欲哭无泪,发出了这样的呐喊……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