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心理护理之我见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谢冰洁  (查看评论)
    11月的北京已经寒意浓浓,我们的工作也在一如既往的忙碌着,就诊,治疗,手术,护理,一切都显得安静有序。
    随着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泌尿外科主任办公室来了一位拿着各种检查单患者家属,面色焦急,语言急促,原来患者在体检时发现腔静脉瘤栓+卵巢肿瘤+右心房瘤栓+肾肿瘤,当地医院已经下了病危通知,患者通过朋友介绍慕名来到武警总医院泌尿外科,经过肖主任认真了解病史,全面检查,周密准备后,决定对患者进行手术,手术进行的很顺利,也很成功,可每天查房看到患者总是躺在床上不说话,与医护人员沟通也显得不愿意,开始以为是患者性格本身所致,责任护士耐心的向患者和家属讲解术后宣教,可是连续几天后还是这个样子,让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于是护士长和责任护士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并向她讲述了自己亲属得了同种病后的一些心得,耐心详细讲解同种病术后积极对待和消极态度的利弊,用康复后病人之间交流使其了解到,积极的心态对康复有着巨大的意义,“那她后来怎么样”患者第一次主动向我们开口,我们告诉她:“现在病人恢复良好,各项指标基本正常,就定期复查,还参加社区的舞蹈队”。
    一个晚上过去了,第二天,当我们一走进病房,“大家好”我们有点怀疑自己的耳朵,是和我们问好吗?我们也第一次看到患者脸上的笑容,当我们刚走出病房,家属就追了出来,一个劲拉着护士长的手道谢,说“昨天护士长给她讲过故事后,患者感触颇深,今天一早竟要求自己下床活动,要知道这在前两天是想都不敢想的,都是你们的功劳......”家属激动的说。
    当时我被我所从事的护理工作又一次震撼了,是呀,现在的护理人员已经不仅仅是停滞于执行医嘱这些机械的操作上了,心理护理在当代护理工作的重要性已日益突显出来,尤其是健康宣教它就像一支默默盛开的茉莉花,静静的释放着清新却又不失优雅的香味,在某种程度上已经远远大于药物的作用。 在临床工作中,心理护理也在我们的工作中或多或少体现着,在心理护理这盏明灯的指引下,我们的护理工作将开出更加绚丽的花朵。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