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一名护士的大年三十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医院,是人生死交错的地方,也是人最不想去但是生了病又不得不去的地方。过新年,民间的习俗和忌讳甚多,不能说不吉利的话,不能做不吉利的事,所以连去医院也成了大家眼中不那么吉利的事,生怕沾上一点点晦气,影响了来年的好运气。当记者接到年三十去医院采访医护人员的任务时,心里也“咯噔”一下,有一些些害怕。因为记者本人是个胆小的人,从来不敢独自一人去医院,而且还是大年三十夜晚上,不禁还是觉得晦气。想想在万家团聚的佳节里,医护人员仍然在守护生命那动人的一幕幕,虽然害怕,但是也一定要完成好这个任务。

大年三十,记者下午早早地在家里吃完团年饭就出发去医院,一路上没有了往日的车水马龙,就连平日爆满的医院停车场里也只零零散散地停着几辆汽车。傍晚的医院显得格外的孤独冷清,不禁让人开始想念家里团圆的热闹气氛。

这次记者要跟踪采访的是建德市一院住院部19楼神经内科的护士陈璐,今年已是她连续两年被排到大年三十夜上前夜班,也是做护士的五年来,第三次在医院里过除夕夜了。对于这个班,她早已习惯,也常和科室里的老病号开玩笑说:“今年的年三十我又陪您过哦!”病人家属们都会笑笑说:“又是你值班啊?”她说:“恩呐,那是和你们有缘分,连排班都老是选我陪你们过春节!”

在19楼的神经内科总共有51个床位,年三十夜的病人就占了38个床位。相比其他科室而言,由于这个科室住的全是老年人,而且危重病人较多,值班的一个医生和两个护士的工作显得多且繁重。

15:50 陈璐提前十分钟来到科室进行交接班,清点并登记药品、物品的数量,对危重及病情有特殊变化的病人进行重点交接班,把所有要重点注意的事项都一一记在她随身携带的本子上;

16:20 交接班结束,开始查房。她来到病房一一查看病人的输液管是否通畅,翻看病人的皮肤有没有发红、溃烂的迹象,并跟每一个病人及家属问候“新年快乐!”。40床的病人是一位因脑出血住院的66岁的奶奶,陈璐打开门发现老奶奶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没有家属陪伴,平时请来照顾的阿姨也赶回去吃年夜饭,老奶奶盯着窗外绚烂的烟火,显得格外的孤独。看着这一幕,陈璐想打破这一沉寂的气氛,于是开口笑着对奶奶说:“奶奶,新年快乐!你怎么偷懒不锻炼右手了?”奶奶就笑了,陈璐接着说:“开始锻炼了哦!我还要去查房,一会再来看您!”接着走出病房,站在门口停留了片刻,看着病房里的奶奶开始认真锻炼起来才深呼了一口气,她对记者感概道:“老年人最怕孤独地过节日……”

17:00 第一遍查房结束,陈璐又返回到需要重点监护的6个病人床前再次仔细查看了一遍,记录他们的生命体征。这个点,也正好到了病人吃饭的时间,同样也到了医生护士正常吃饭的时间。她却不慌不忙地给5位病人打餐前胰岛素,15个病人喂好鼻饲后才去吃食堂送来的盒饭。盒饭里有清蒸黄鱼、几只炸虾、芹菜炒豆干,这就是当班医护人员的年夜饭。吃饭的时候,护士站的服务铃不定时地响起来,陈璐就放下筷子跑去病房处理好又接着吃。除了护士该做的事情外,就连电视机坏了,她也尽力为病人修好。

18:00 吃完饭后,陈璐立刻进入工作状态,去病房里查看12位普通病人的生命体征,几乎个个都有发烧的病状。19床的病人发烧到38.9°却不出汗,病人家属都很紧张,一直询问陈璐为什么高烧一直不退。陈璐一边耐心地跟家属们解释病理和告知注意事项,一边为病人上退烧药,进行物理降温,这才让家属安下心。得知记者是来做采访的,在医院陪父亲的张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真的很理解护士的工作,任劳任怨。大过年的还是像往常一样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也很体谅我们家属的心,随呼随到,也不嫌麻烦!媒体真的应该把这些正面的事迹多报道一下,让大家多理解医护人员!”

19:00 为糖尿病人测血糖。

20:00 又到查房时间,再一次把病房巡视一遍,查看病人的有无情况发生。19床病人的体温下降到38.5°,陈璐告诉家属不能松懈要随时注意情况,有什么事情就马上通知。

21:00 帮班护士下班了,晚上9点到12点只有陈璐一个护士上班。病人的“夜宵”时间也到了,陈璐来到病房为一些病人鼻饲营养液,温馨提示病人不要看“春晚”看的太晚,要注意休息。

21:30—23:50 病人逐渐休息,从接班开始一直忙个不停的陈璐护士也稍微清闲下来,坐在护士站填写电子病历,时不时走病房门前巡视一下,偶尔有家属过来汇报下体温。

23:50 除夕钟声即将敲响,外面烟花爆竹不绝于耳。交班同事到岗,陈璐的心依然很淡定,把病人的情况一一告知给交班同事后才换上衣服准备下班。

这就是一个护士的大年三十夜,没有浮华没有喧嚣,一心只为躺在病床上的爷爷奶奶们。偶然间看到陈璐的微博,她写道:“他们是脆弱的,在生命的最后时间真的需要温暖,我们的一个微笑一个动作,都可以给他们安慰。在这里,我更能感受到生命的脆弱,生命的调逝如此迅速。敬爱的爷爷奶奶们,今年年夜庆幸我能陪伴在你们左右。”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