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实习感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谭双  (查看评论)
  2013年5月20日,我一个人踏进了现在的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带着彷徨与紧张的心情,开始了为期10个月的临床护理实践。时至今天,实习结束了,原本的迷茫与无知,换来如今的满载而归。首先我要十分感谢一医院给我提供了这样好的实习环境和各种优越条件,感谢所有的带教老师对我的辛勤教导,让我们在即将踏上岗位之前拥有了如此良好的实践机会。
 
  临床的实习是对理论学习阶段的巩固与加强,也是对护理技能操作的培养和锻炼,同时也是我们就业岗前的最佳训练。尽管这段时间很短,但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我们倍加珍惜这段时间,珍惜每一天的锻炼和自我提高的机会,珍惜与老师们这段难得的师徒之情。有人说,任何一件简单的小事情,如果能连续做上很多年,就是一件伟业!我也记得一位带我的老师曾对我说:“干我们这一行,就是要坚持认真二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马虎不得!”生命是脆弱的,何况是身患疾病的人呢?“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得香花弥漫,使穿杖拂叶的行人,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泪可落,却不悲凉。”也许冰心老人的这段话,就是对护士职业的最好诠释。我也将带着这句话行走在我以后的护理行业中。
 
  刚进入病房,总有一种茫然的感觉,对于护理的工作处于比较陌生的状态,也对于自己在这样的新环境中能够做的事还是没有一种成型的概念。也许是因为独自一个人来到这里感觉到孤独了吧,因为身边还没有一个朋友,这一切都要慢慢来适应。值得庆幸的是,医院的老师都很好、平易近人,老师用丰富经验为我们介绍病房结构、各班工作,让我们较快地适应了医院各科的护理工作,为在医院实习和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这应该算的上是实习阶段的第一个收获:学会适应,学会在新的环境中成长和生存。 
 
  我进入的第一个科室是手术室,我记得去上班的第一天,我想尽脑袋尽可能得要让自己做到最好,让老师能够肯定我,那天,我把披放下来的头发用皮筋扎得很结实,穿好白色的鞋子,一身休闲舒服的衣服,对镜子让嘴角上扬,我希望老师能看到我最好的状态。到了手术室,看着忙碌的手术室,我心里有点紧张了,怕自己首次来到这里会出错,可是这一天没有想象得那么复杂,老师很耐心地带着我介绍手术室的每个角落,让我感觉到很温暖,很有动力在这里学习。在手术室让我学到最最重要的是一定要遵守无菌操作原则,带手套,穿隔离衣,递无菌物品等等,老师教给我们的这些知识让我受益无穷,以下是我对实习的感受:

  一、理论知识的问题:在学校时,学习了很多理论知识,但现在我的知识在脑海中似乎没了踪迹,只好不断翻书。面对老师的问题,一次次哑口无言,才认识到自己记得粗浅,没有时间淘沥的记忆犹如沙滩上的足迹,当时似乎深刻明显,却耐不住时光的汰炼。
 
  二、角色转化问题。实习刚开始,很多东西都不了解,真正要实践操作了,心里很没有底:我会不会弄错了,万一弄错了怎么办。做事情总是缩手缩脚,因此,我觉得角色转化是个坎。积极主动是克服这一点的最好方式:主动问问题,主动请教操作的规定。积极的言行换来积极的回应,老师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让我很快进入护理的角色。
 
  三、胆识的锻炼。面对病人,特别是外科的病人,会频繁地见到血,看到病人痛苦地呻吟,特别在操作的时候,心总会提到嗓子眼,假若因此束手束脚,反而会给病人造成更大的痛苦。因此,胆魄需锻炼得大一点、再大一点。胆大心细是我追求的目标,只有准确迅速才能早点解决病人的痛苦。

  四、无菌观念和规范化操作。在外科实习那段时间,每个老师都强调无菌观念,因此,我深刻领会,操作中潜意识地去遵循。实践发现,规范化操作真正是个很安全的做法!至于新办法,创新思维,那也得熟悉情况了再说吧。
 
  五、微笑服务非常重要。疾病缠身的病人,他们不仅需要减轻病痛,还需要安慰,如果每天都能看到笑容可掬的脸孔,我相信病人会毫不犹豫选择住在这里。因此我也规定自己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每天保持阳光灿烂的笑容,让病人感到温暖!六、在工作中不断学习锻炼。俗话说的好:活到老,学到老。特别是在日新月异的科技时代,只有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才能赶上时代的步伐,因此我在实习期间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坚持学习理论知识,遇到棘手的问题,积极请教带教老师,不断充实自己。
 
 
  开始实习时,我有种挫败感,在知识渊博实践丰富的老师面前感觉自己很渺小,只是机械地执行任务,每次都想把工作做好,可越想做好越容易出错,越错越害怕,越怕越错,这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看着老师如鱼得水忙碌的身影,我心里充满了钦佩之情,憧憬自己也能将理论应用于实践,于是自己在实习中以百倍的努力去学习,抓住一切机会学习、实践,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一点一滴的进步。脚踏实地地学习护理知识,积累实践经验,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工作者而努力吧!

  衷心地感谢一医院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平台学习,感谢老师们的细心教导,让我渐渐地熟悉护理工作,爱上白衣天使这个称谓!即使是一点点的进步,老师们也会鼓励我,即使我犯了错也会给我讲原因而不是训斥,让我知道错误的根源。带教老师起到了一个引导的作用,我慢慢的开始有了自己的思路,有了对工作的兴趣,不管多苦多累,我依然会加倍努力,不辜负老师们对我的期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