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享受作为护士的荣耀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编者按

  她是全国为数不多的国际造口治疗师之一,她更是一位26载用心守护每一位病人的“白衣天使”。她坚信,“护理的是伤口,温暖的却是人心”。在医患关系变得紧张而微妙的今天,她的大勇、大爱,她的专业、投入,她和患者之间的温情与信任,显得格外珍贵—

  9月17日,星期二。这一天不是蔡蕴敏的门诊日。可早上8点不到,在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见到蔡蕴敏时,她和护理组的姑娘们早就忙开了。

  “别怕,放松,放松。”蔡蕴敏一边低头为病人处理伤口,一边微笑着安慰病人。每进来一位病人,她的语言“频道”就在普通话、上海话、金山话中熟练地切换,声音轻柔,像在和老朋友聊天。整整一上午,蔡蕴敏一刻不得闲,额头渗出的汗擦了又擦,声音里透着的关切和眼角散发的笑意却一点儿没少。 

最好的护士能抚慰心灵

  “好的护士,能护理好病人的身体。最好的护士,能让病人的心灵也得到抚慰。在我眼里,蔡老师就是最好的护士。”忆起去年秋天女儿最后的日子,小雪的父亲悲痛却又欣慰。

  大学二年级时,小雪患上了腹膜假性黏液瘤。反复感染,低蛋白血症、败血症折磨着她,花一般的生命被宣告进入倒计时。父亲带着小雪来到金山医院。

  几次换药后,蔡蕴敏记住了这个不幸的姑娘。出院回家后,起初,小雪每周到蔡蕴敏的门诊换药。但病魔仍在一点一点地侵蚀着她的身体,她试图放弃治疗,再也不肯去医院。让小雪没有想到的是,在门诊没有看到自己的蔡蕴敏,竟然照着登记的地址找到家里。从那以后,蔡蕴敏带领团队开始了历时11个月的上门换药,直到这个曾经绝望的姑娘带着尊严和微笑离开人世。小雪的父亲动情地说:“我们都是平凡人、普通人,蔡老师让我们感受到,普通人也可以有一颗高尚的心。”

  “比起外表的伤口,内心的创伤更难愈合。我们护理的是伤口,温暖的却是人心。”蔡蕴敏说。

  用大勇大爱“化腐朽为神奇”

  “让我再试试吧。”她的一句话,保住了病人的一双腿。采访中,金山医院党委书记陈刚讲起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叫何友明的病人,因患糖尿病致使脚肿溃烂并伴低烧发热,引发骨髓炎,抗生素治疗丝毫不起作用,面临截肢。医院召集各科专家会诊,蔡蕴敏作为上海仅有的7名全职国际造口师之一,被特邀参加会诊。“让我再试试吧。”蔡蕴敏说,语气一如既往的轻柔,却坚定得不容退让。事后,陈刚才知道,那天,蔡蕴敏花了几个小时为何友明清理伤口,累得满头大汗。房间里的3个病友都被气味熏出了病房,蔡蕴敏还把流脓的脚端起来仔细观察,甚至摘下口罩闻了闻气味……现在,何友明不仅保住了腿,还骑上了自行车。

  这样的故事太多太多。从1987年金山卫校毕业踏进医院的那一刻起,蔡蕴敏每天都在用大勇大爱演绎“化腐朽为神奇”的故事。

她的眼里只有病人

  实习生小章忍不住“抱怨”—每天她都会给蔡蕴敏泡好一杯茶,但到了下班,杯中的茶水还是纹丝不动。“喝多了茶,要去卫生间,我不想让病人等太久。”蔡蕴敏感谢她的好意。可小章知道,蔡老师有慢性尿路感染,更需要喝水。

  “蔡老师就是这样,她的眼里只有病人。”在护理组跟着蔡蕴敏好几年的夏珍美说。家住偏远农村、行走不便的病人要求上门治疗,蔡蕴敏总会搭上自己的休息时间,尽力满足。“蔡蕴敏伤口、造口护理组”成立3年来,治疗疑难伤口近万人次,接受院内外伤口护理会诊2000余次,帮助困难及病重患者上门换药300多次。从1996年至2012年,蔡蕴敏共带教大、中专护生1000多名,培养了两名国际造口治疗师和多名换药专业人才。

  “我享受着作为一名专科护士的荣耀感,能够为病人减少痛苦,是我的幸福。”蔡蕴敏说。阳光透过窗户,照在她灵巧飞舞的手指上,这位43岁的女子是那么美。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