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男护生的心路历程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我出生在农村,高考时勉强达到武汉某医学院的录取分数线,我被分配到护理系。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对护理专业一无所知的家人高兴万分,以为护士与医生没多大区别,东凑西借把我送到了大学,临走时叮嘱我:“一定要努力学习,给家乡争光。”

进了大学,我才懵懵懂懂对护理专业有了一些了解,当时我认为做护士不过就是打针发药、端屎倒尿,将来不会有啥出息,更何况我是个大男人,干这些事,男子汉的颜面和尊严何存啦?我感到人生前景一片茫然,于是我终日与一帮男生躲在宿舍里打牌、睡觉,没啥心思去上课,成绩一落千丈。班主任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于是将我们一帮男生叫到办公室训话:“你看你们整天都在做些啥?这不是在浪费父母的血汗钱吗?要知道人生的道路还很长,你们还很年轻,积极进取是一种活法,消极颓废也是一种活法,为何不选择积极进取的生活态度呢?”班主任的一席话惊醒了我一颗沉睡的心,从此以后,我开始对学习认真起来。

3年的理论学习期满后我凭借自身实力考取了同济医院开始进入临床实习。可以说我是带着矛盾的心态开始我的实习生涯的,进入临床实习之前我就已做好了承受各种压力的思想准备,我常安慰自己:“努力做好份内的事,别人怎么看并不重要,关键是自己首先要解开心里的世俗偏见之结,承认自己、相信自己”。但由于我们是实习生,刚开始很难让病人有信任感,每次进病房时病人及其家属都用一种异样的眼神打量着我,有时根本就不给我机会,时常让我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尴尬窘迫,不过幸好有老师在一旁给我鼓励,不断用温婉的言语向病人作解释,让我有更多的实践机会。在学生时代我可以封闭自己,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但进入临床实习后,我不得不整天与人打交道,老师们虽然对男孩子学护理有些好奇,但都很喜欢我这个“党代表”,把我当作她们中的一员。慢慢地我对自己越来越有信心了,并开始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地投入实习。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进步很快,收获很大,取得了较好的实习效果,我已不再是当年那个颓废惶然的我,现如今,我已能很自信地穿梭于各个科室之间向病人虚寒问暖,沉着地忙碌于各个病房观察病情,做治疗,我感觉活得很充实。尽管以前不太理解“不因喜爱而选择,而应因选择而喜爱”这句话,但如今我已真正喜欢上它,选择了它,我不觉它存有男女性别之分,它奉献给世人的是高尚的职业操守和救死扶伤的仁爱情怀。

正如一位老师在我的周记中所言:“多年之后,当你回望你的过去时,你会觉得自己干的是传统观念中女性的工作,但显示的是你男子汉的气质,我将为你高兴。”也许我现在的人生经历还无法感悟老师这些话的真谛,但我不为自己的选择而后悔,现在不会,将来也不会,我将捧住“护理”这株秧苗,以心为圃,以血为泉,培植它、浇灌它、守望它、期待它,动用整个生命的力量去整合放大它的每一根块茎,让世人知道,在护理的园地里,男性也能种植出奇迹。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