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节 让我们听听天使的心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士节

  让我们听听天使的心声

  洁白的燕尾帽,象征着圣洁的天使;燃烧的蜡烛,象征着“燃烧自己,照亮他人”。护士被尊称为“白衣天使”,他们给人的通常印象是体贴、温柔、细心。

  护士所赋予的任务是永远守护着一个个脆弱的生命,帮助他们恢复健康、远离疾病、远离痛苦。本期护士节专题所写的就是一群平凡的护理工作者,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工作异常艰辛和劳累,但他们无怨无悔,因为责任,因为爱,因为挽救了生命,解除了病人的痛苦,南丁格尔的灵魂已经深深渗透在他们的护理生涯之中。

  近日,记者走进县人民医院、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感受护士们的工作环境,让我们倾听天使的心声,了解他们灿烂微笑背后的故事。

  30年如一日坚守岗位

  漆小菊被患者称为手术室的热心护士。一次,她在对一位阑尾术后病人的随访时,发现病人闷闷不乐,原来病人是因为医生原定为他实施腹腔镜下阑尾切除术,但术中发现炎症太厉害,因此改为了开腹手术。病人觉得,若一开始就为其定开腹行切除术,也许就减少一次全身麻醉了。当了解病人的不满心理后,漆小菊耐心地向他作了解释,直到病人满意地接受了这一结果。通过为病人释疑,使她深深明白到,细致的观察,耐心的聆听,专业的讲解,能拉近医患关系。

  2008年冬天的一个深夜,漆小菊接到电话立即翻身下床赶到医院。一位妇产科的病人因产后大出血生命垂危,上手术台时,已处于休克状态。漆小菊立即和医生们参与抢救,她不畏天气寒冷,不顾身体疲劳,也不回避患者的一身恶臭,直到第二天凌晨,子宫全摘除手术宣告成功,把患者从死神手里夺回,她才松下一口气。当病人生命体征平稳,送出手术室时,虽然体力上是有点支撑不了,但看到病人转危为安,母子平安,漆小菊感到无比的欣慰。

  如今已有50岁的漆小菊,从1983年踏上护士这个行业,她看惯了生离死别,但这让她更加有责任感,因为深知“生命不是那么简单”,正是这种对生命的敬畏,使得她30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岗位上。

  漆小菊说,有一天上班,她一走进办公室居然有人竟偷偷给她送了一只鸡。一打听,才知道是一名病人因为感激她的悉心照料,偷偷放进办公室的,而在当时有人送只鸡都很不容易。以前病人康复出院了,多半记得的是医生,可现在不仅如此还会给管床护士打电话,询问日常饮食、护理事项。“这让护士们感受到了自身价值,我们的专业是无可取代的。”漆小菊说。

  最大的肯定是病人记住我们

  第一次见到吕志华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白皙的皮肤,身高1米63的她一头披肩的头发,穿着一件碎花雪纺裙美丽动人。

  “沈大爷,今天腿脚好些吗?”5月10日,记者跟随吕志华一进病房,就像儿女般笑着与老人打着招呼,忙着扶沈大爷起床,用她自己买的按摩用具帮沈大爷按摩背和腿。

  吕志华告诉记者:“沈大爷已75岁高龄了,每年都会来医院住五六次院,由于女儿工作繁忙,不能经常来院照料,护士们经常与老人聊天、为老人洗脸、洗脚、梳头和理发,而我偶尔肩负着沈大爷的生活保姆以及精神保姆。”

  从见面开始,吕志华便是一直面带笑容。当真正开始交谈后,发现外表温柔的她内心其实很坚强。2011年上半年一次值夜班,由于患者的无理取闹,埋怨她不按时查房,不关心病人,对吕志华破口大骂。面对这样的情况,吕志华强忍着委屈为患者做解释工作,一回到办公室,强忍的眼泪再也控制不住“唰”地流了下来。但是面对这样无数次患者的不理解,不但没让吕志华打退堂鼓,还越来越坚强。

  “病人能记住我们,就是最大的肯定。”同年下半年,一名突发心衰病人被送进了科室,经过抢救顺利保住了生命。在住院期间,吕志华经常给他换药,清理,嗑家常,得以使患者有个愉快舒适的心情。一周后,患者居然为吕志华送来了一面锦旗,这让她是万万没有想到的,也正是这面锦旗,让吕志华在护理工作这一行有了更大的动力与信心,坚持做一名有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把病人视为亲人的好护士。

  让我生命价值得到完美体现

  今年43岁的罗琼蓉,已经做了24年的护士,接触过形形色色的患者,但每见到病人康复出院跟医护人员说句“谢谢”时,她就觉得最幸福,“那是最珍贵、最无法言语的开心”。

  急诊科随时会面对紧急出诊,记得有一次深夜,突然来了一个因车祸导致颅脑受伤的病人,送进医院时已经昏迷。在医生的指示下,她立即给病人打针降压、插尿管,“当时病人昏迷,大小便失禁,我们没有戴手套的情况下直接清理。很多人会觉得可怕、恶心,可作为医护人员,当下能想到的就是救助生命。”罗琼蓉说,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病人终于脱离危险,看着生命体征稳定下来,自己感觉打了一场胜利仗,成就感十足。

  “当护士面对形形色色的病人,委屈、沮丧的事情肯定有,但一般都能处理。可是对家人,却有道不完的愧疚。”由于工作所需,节日不能一家人团聚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但是碰上家人生病不能陪伴左右,心中真是十分苦楚。“有一次我女儿发高烧,但实在太忙走不开。”罗琼蓉说,当时女儿由外婆送进医院,急匆匆跑去看一眼就打算离开,但这时女儿却哭着要妈妈。“当时病房还有几十个病人等着我回去,情急之下我打了女儿一下,现在回想起来,真觉得对不起女儿。”说到这时,罗琼蓉忍不住掉下眼泪。

  “从1988年开始参加工作当护士,有苦、有泪,但更多的是欣慰,因为救死扶伤的工作,使我觉得我的生命价值得到了最完美的体现。”罗琼蓉说。

  多笑笑可以减轻病人痛苦

  在蓬溪中医院·骨科医院急诊科输液大厅,去年参加工作的申静频正在急诊科输液大厅忙着,一会儿问小朋友疼不疼,一会儿叮嘱家长按时给孩子服药,说话时还忙着注意各个患者上方的输液药瓶,随时调整一下点滴的速度。她娴熟的技巧、视病人如亲人的态度,深受同事信任、患者爱戴。

  “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当一名白衣天使。”19岁的申静频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圆了自己的梦。“美丽的护士服、时尚的燕尾帽是我现在最喜欢的服饰,只要穿上护士服,我的心中就充满了激情。”申静频告诉记者,打针输液,在苦中感受着呵护生命的快乐,交班接班,白天黑夜,在劳累中把握着生命轮回的航舵。

  “去年3月,一对夫妻带着1岁多的儿子来输液,当家属看见我胸前的证件牌后直接说他儿子血管细,叫换个人。”申静频告诉记者,当实习护士,被病人“不信任”是常见的,还有患者直接对她说:“我不要你打,你们实习的不行的。”碰到这种情况,申静频总是不慌不忙地说:“叔叔阿姨,让我看看你的血管再说吧。”细细抚摸患者的皮肤,然后找准血管一针扎下去。面对质疑,申静频总是能轻松解决。有一次,一名患者因醉酒昏迷,一进医院就吐了申静频一身,但是她并没有第一时间去换衣服,而是抓紧时间抢救患者。后来,患者康复出院后,还买着水果特意来感谢申静频,让申静频感受到自己从事该职业的伟大。申静频说,尽管大部分时间护士都是戴着口罩,但自己还是会面带微笑地与病人沟通。“生病的人需要正面能量,尽管看不见笑容,但能体会到,所以我们多笑一笑,也能给病人减轻些痛苦。”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