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手术室护士:无影灯下的绿衣天使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你们真会挑日子,前两天这个时候我们都在忙着手术,根本没时间出来。”5月8日下午,在宁波市第七医院(镇海区人民医院)手术室的休息室,护士长李俊晓和记者开起了玩笑。

  洗手消毒,穿好手术服,戴上手套,随着无菌单铺好,手术刀、止血钳、纱布等准备完毕,一台手术即将拉开序幕。在手术医生赶到之前,护士还要安抚病人的紧张情绪。一天下来,20多台手术是家常便饭。李俊晓说,去年全科室一年共做3953台手术,最多的一天近30台。

  工作不到一年的华燕巧觉得手术室护士和之前想象的“白衣天使”不一样。不穿白大褂,穿的是带有消毒水气味的手术服和拖鞋;工作环境封闭,很少与外界沟通。不过她觉得,“在这里,更能体会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使命,更能感受白衣天使的崇高与伟大。”

  手术室全封闭的环境,容易使病人产生恐惧感,继而对医务人员产生抵触情绪。安排手术前,护士会到病房把疾病相关常识和手术注意事项告知病人,帮助病人以平和的心态迎接手术。进手术室前,护士会在手术室门口,向病人描述手术室环境,介绍手术医生和护士,并告知会使用哪些特殊器械,帮助病人消除紧张感。手术后,护士还会对病人进行回访,了解康复状况。

  休息室的旁边有一小房间,这是手术室“餐厅”。李俊晓告诉记者,手术室的护士们每天早上8点上班,交接班完成后就要开始准备手术,完成一台手术短则需要十几分钟,长则需要数小时,因此午餐时间无法保证。“很多时候,做完手术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食堂早已经没有饭菜了,大家还饿着肚子,只能叫外卖,然后轮流在小房间里吃饭。”

  “家人的支持很重要。”杨卫是手术室的男护士,他说,手术室工作时常面临各种突发状况,需要大家24小时待命备战。有一次,杨卫下班回家后,半夜接到医院科室的紧急电话,让他赶回科室做手术。两个多小时的手术结束后,已是凌晨3点钟。可当他回到家中刚躺下不久,科室又打来电话,又有一位急救病人需要手术。于是,他又骑车赶回医院。杨卫说,家人虽然会担心,但还是支持工作的。相比男护士,女护士家属的担心会多一些,如遇紧急情况,通常是家人开车送她们到医院加班。

  相比其他护士,手术室护士需要面对更多压力。有时,病人情况非常糟糕,虽然经过百般努力,但还是未能抢救过来。遇到这种情况,大部分病人家属仍然会表示感谢,但也有部分家属采取不理智的行为,辱骂甚至殴打医务人员。每每遇到这类情况,大家都将委屈装在肚子里。

  没有太多的鲜花和赞美,但这里有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急救,有一群绿衣天使在无影灯下的默默坚守。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