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理日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第三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干翔
     有些事,很小,很平凡,像河里的石子;有些人,很朴实,很简单,汇入人流中,一下子就不见了踪影。但总有一些事情,在不经意间拨动内心那根敏感的神经,让我不能忘怀。生命是顽强的,但也是脆弱的,在与病魔的持久战中,作为白衣天使的我们,一定会尽己所能为生命护航!谨以此日记献给所有护士姐妹们!
 2010年9月20日
 18岁,勇敢向前走
     18岁的小琼面色苍白,直冒冷汗,全身乏力,眼睛懒懒地半睁着,呼吸急促。“快,送入监护室!”“测血糖、血压,上心电监护!”
     清晨,来了一位危重患者,一天的忙碌就此拉开帷幕。
     疾病本身并不可怕,但它吞噬着人的心灵,撼动着生命的基石。18岁,如花的年龄,过早地被这突来的暴风雨侵袭了。
     一片叶子飘落下来,那是思念的力量,有了回归的向往,飘零将化作美丽的弧线,无可寻觅。一位身材矮小的老人唤着她的乳名,双眼充满无限的殷切与怜爱,她恨生病的不是自己。老人那碎花的衬衣被雨水沾湿了,贴着身,裤脚上卷着,空荡荡的,在监护室里显得很突兀。她嘱咐女孩要听医生的话,回过头来不停地给我们作揖说好话。我的心里酸酸的,因为我想说:“婆婆,不需要您的任何言语,我们都会尽心尽责!”
     用真情真爱去感化另一颗受伤的心。在生命的边缘,我们的亲人倾其所有为生命续写篇章。他们用坚强捍卫生命的堡垒,照亮爱的天空。而医护工作者就是那天空中的雨水、阳光和空气。
     小琼出院了,红扑扑的脸蛋挂着久违的笑容:“护士姐姐们,我终于可以回家了噢!谢谢你们照顾我!”
 2010.10.11日  晴
 永远记得说“对不起”和“谢谢”
     今天给一位阿姨输液时,不慎将血管穿破了,手背鼓了一个大包,我连忙说:“阿姨,对不起噢!”本以为一顿责备在所难免,没想到阿姨满脸笑意地说:“没关系的。妹妹,你在另一只手上试试看!我的血管本来就不好的,不怨你哈!”我的心里突然好温暖、好内疚,那种感情就像是犯错的孩子躺在妈妈的怀里。我本不好意思再给阿姨穿刺,但她不停地给我加油打气,我终于战胜挫败感穿刺成功。阿姨还对我说了声“谢谢”。是的,不多不少,刚好填补了那点缺口,也刚好是那两个字,为我们的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在日常工作中,失误是不可避免的。作为病人,他们不仅需要治疗与康复,还需要照顾与呵护。他们本身就承受着疾病的痛苦,如果我们不小心造成了另一次伤害,那么,病人是很容易发脾气的。而我们难辞其咎,只能默默接受病人的批评。然而换个角度,如果我们敢于承认错误并马上道歉,很多病人都会愿意给我们成长的机会,他们非但不会责备我们,还会鼓励我们。这诚然是我们护理工作的动力所在,也是我们创造和谐护患关系必不可少的。
     谢谢你们伴我成长!
 2010年11月23日  阴
 学会微笑
     微笑是一种人人都懂的体态语言。微笑代表亲切、喜欢、包容、接纳。同时,微笑传递着快乐。
     今天有个老爷爷给我讲述他在第四野战部队的经历,讲他参加的朝鲜战争和大小战役。看他笑得那么开心,我也听得很入迷。丰富的人生阅历为他的晚年平添了许多亮点。他的快乐也感染了周围的人。还有个同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甲亢的小妹妹,每次见到她,她都会俏皮地对我们笑,对周围的叔叔、阿姨笑。她有着天底下最清澈的眼睛,小小的酒窝能让人忘掉所有的不幸,让人坚信世界是多么的美好,尽管她还不懂得病魔对于年少的她究竟意味着什么。谢谢你们的微笑,微笑是最美的行为,它告诉我们疾病是不可怕的,因为我们的精神堡垒坚不可摧。
     很多住院病人难免有抵触情绪,心情也很糟糕。作为一名护士,我们除了做好临床护理工作,还要把笑容传递给每一位病人,微笑就像早春的阳光,给人新生的力量和勇气。每次看到他们康复出院,我们每个人都无比开心,而他们脸上的笑容就是对我们护理工作最大的肯定与支持。
     微笑吧,它能把乌云撞碎,让我们永浴阳光,笑对一切。
 2010年12月10日  小雨
 有一种语言
     轮转呼吸科的第二天,我落泪了。
     每天下午4点是家属探视病人的时间。看到一位老爷爷步履蹒跚走向躺在床上的婆婆,婆婆的满头银发特别耀眼,我的目光便再也移不开。爷爷抚摸着婆婆的脸庞,集万千挂念于这无声的时刻。我可能体会不到一位老者看到伴他走过几十年风雨历程的老伴身上插满了治疗的管道、无法言语、不能行走时是何等复杂的心情,但我却读懂了四目相对的那份执着与守候。两个人之间已经不需要更多的语言就能读懂的感情,一旦牵手就直到生命的终结。当他用棉签蘸着温开水放到婆婆嘴边的那一刻,我的眼泪夺眶而出。面对这样平凡而安静的幸福,心中的感动总是时时满溢。内心在默默祈祷:婆婆,您快些好起来,和爷爷牵手吧!
     一份爱恋,一生守候,不多的辞藻,不喧嚣的色彩,心与心之间的融溶,相隔千里之外却近在咫尺的问候,很淡,至醇。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