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一例新生儿重度窒息抢救侧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10月4日晚,当人们还沉浸在国庆的节日长假中,江苏盛泽医院妇幼保健中心的手术室里正上演着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产妇,2十2床沈艳华,女,19岁,G1P0孕39十4W LOA重度子痫前期,BP166/ 108mmHg,心率82次/分,全身浮肿(十十),尿蛋白(十十十),于20:25分入手术室行剖宫产术。凭着以往的经验判断,这将是一个棘手的病人,我们立即准备了抢救药物(纤维蛋白原、欣母沛、米索)和新生儿急救箱,并提前通知儿科医生、产房护士赶到手术室,严阵以待。20:47分剖出一男婴,由于羊水Ⅲ度浑浊,羊水量只有300ml,婴儿出生时全身皮肤苍白、有少量胎粪样物质覆盖,无呼吸,立即清理呼吸道,并给予保暖,出生后1分钟Aparg评分1分。重度新生儿窒息,情况万分危急,手术主刀杨美芳副主任医师嘱咐麻醉师马上行新生儿气管插管术,麻醉师李晓凭着扎实的基础,熟练的手法顺利置管,呼吸的建立,为新生儿的抢救赢得了契机。儿科医生杨政听诊只有微弱的心跳约40次/分,当机立断行心肺复苏术,和手术医生一起一边胸外心脏按压,一边简易呼吸器给予氧气吸入,并医嘱肌肉注射钠络酮1/3、肾上腺素1支加NS9mL取0、1mL皮下交替循环注射。在抢救的同时及时汇报领导,护士长总值班傅老师火速赶到现场,手术室护士长肖老师、妇产科钱主任、儿科俞主任也相继到来,经过之前的一系列抢救措施,新生儿开始有自主呼吸,四肢肌张力稍有改善,躯干部青紫改善,呼吸不规则约50次/分,四肢凉。主任们经过商讨,需要快速建立静脉通道。傅老师立即联系儿科护士长钱冬梅。她迅速赶来,凭着熟练的操作技术、娴熟的手法,一针见血。静脉的开通为新生儿的成功复苏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给予生理盐水10mL快速扩容,碳酸氢钠7mL纠酸对症处理。持续了1个多小时齐心协力的共同抢救,使新生儿的生命得以延续,儿科俞主任决定收入新生儿监护室继续观察治疗,于22:00转入新生儿室。此时此刻,大家才缓了口气,紧绷着的心才放松下来。

手术室是抢救危重病人的重要场所,作为一名手术室护士,虽历经过无数次抢救,但每一次都惊心动魄,让人心有余悸!新生儿重度窒息是剖宫产新生儿最常见的一种紧急情况,也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积极抢救和正确、及时处理是降低新生儿死亡率及预防远期后遗症的有效措施。抢救成功的关键首先在于,有一支团结合作、紧密配合的队伍,其次做到思想、组织、器械、药品、技术五落实,才能抢救时分秒必争,因为时间就是生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