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理日记:ICU护士的真情守护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又是一个凌晨,窗外的天朦朦亮,秋末的一缕暖阳射入室内,病房内呼吸机规律的吹气声,报警声,护士矫健急促的脚步声,患者的呻吟,伴随着暖阳打破了宁静的一夜,提醒早上的工作开始了。

  ICU是集合危重病人的科室。每一天的抽血检验,是评估病情检测治疗的一个重要手段。随时为患者采血,不断增加患者的痛苦,为了改变这些,ICU护士都熟练掌握着一项技能——动脉穿刺置管!不仅减少频繁采血的痛苦,还能动态监测血压,减少了袖带反复测压影响患者的睡眠质量。

  ICU工作最平凡的是为患者提供生活护理。护士充当了一个多变角色:似子女般的照顾,似父母般的诱导,似朋友般的倾听……,由于ICU环境的特殊,家属不能陪伴,因此对待患者,给予关爱,给予安慰,给予家一样的温暖是每一位ICU护士天天重复的工作。记得当时有位奶奶,经常会自己一个人在哭,护长以及我们过去问她:为何一个人在哭呢?奶奶说:“我想念我家人,他们不要我了。”当时我们跟奶奶聊天,开导,慢慢的她的情绪稳定了,配合我们的工作了,病情好转后转到了病房。因此做好的心理护理,对患者的治疗和康复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做好生活上的护理,这对管理好一位患者已经成功了一半。当时有一位肝性脑病的患者口腔气味很重,又是气管插管上呼吸机,单纯用盐水做口腔护理依然清除不了气味,韩艳丽带教组长看后,明确指出病人口腔里有许多的痰痂粘附着,指导管床护士用双氧水反复的擦拭及冲洗,再用盐水清洗干净,最终去除了口腔异味,清除了痰痂,那是一次值得学习的经历。看似平凡,看似简单,却减少了感染的发生。

  ICU里患者病情较重,病情的观察至关重要。深夜,依然在病床旁,看着心电监护上数值的变化,液体的输注情况,患者的睡眠情况,每两小时的翻身拍背,做好肺部的护理,注意吸痰,保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是ICU护士应具备的一项基本技能。经常会听到一句话:一口痰便可堵死人。所以,护士长要求我们每一位护士必须听诊患者的肺部情况,掌握正常呼吸音,提高肺部护理质量。

  ICU工作强度大,压力也大,跟普通病房有很大的区别。首先随时会有抢救,“肾上腺素1mg 静推,阿托品0.5mg 静推,继续心脏按压……”医生一声令下,配合抢救,抽药推药,按压除颤,紧张的争分夺秒。其次重病人集中在一起,一位抢救患者的工作强度似于三或四位病情轻的患者。另外,由于封闭式的特殊医疗环境,护士扮演多种角色,所以责任感倍重。

  秋末结束,冷冬即将来临,窗外的天气虽冷,ICU护士对患者无微不至的照顾,让患者感觉不到寒冬,身暖,心更暖。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ICU的护士,守护着您!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