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理日记:护士要有责任感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责任感,责任感也是责任心,是一个成功人应有的条件。当然,聪明、教学、机遇都可促成一个人的成功,但缺乏了责任感的成功不是真正的成功。

  因为一个没有责任感的人在工作时一定不会认真负责,对他所从事的工作是否好坏都不会细心去检查和检讨,也不愿去承担工作上成败的后果。没有责任感的人他喜欢推诿,也较懒惰。或许他凭点小聪明就掩盖去了他工作上的失误和不可之处,也可用他的圆滑骗过上级。但由于他缺少一种真正的责任感,日子长后他的工作难免因一再的大意而发生不良的后果,甚至发生悲剧。

  对工作需要有责任感,特别是我们这一行业。我们面对的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病人把生命交到我们手上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们要如何对得起病人的这份信任?我们不能许诺他信誓旦旦的承诺,或许也不能给他们所希望的结果,但我们必须负起我们的责任,做到问心无愧。

  一个人的责任感不一定要做多大的事才能体显衡量,在平常的工作中一些小事也可表现一个人的忠诚与负责。一个人是否每天下班前随手把灯关了?是否把桌子整理干净?是否会把充满电的仪器拔去插头?是否守时?当自已有错时是否勇于承认?这些都可反映一个人的责任感。

  我们的交班制度中不是有一条这样的要求吗:“上班前想——本班的工作,做到心中有数。下班前回想一下工作是否有漏。”其实这是责任的体现。唯有认真检讨之后你才发现错误与漏洞,才可及时去改。或做下次工作的参考。事后检讨是进步的来源。检讨并不是无益的后悔而是要从中获得宝贵的经验。

  我们的行业是一种特殊的行业。它的特殊在于它面对的是生命。有什么比生命更可贵呢?当然,我们的工作充满风险和无奈。一时的热衷是容易,可持久的热忱是困难的。能够把工作看作与自已荣辱相关、祸福共存的,这才是真正体现责任感的人。

  责任感的重要尤其体现在我们的行业中。屡屡的医疗事故那是偶然的吗?不,是必然的。每每事后的反思不是因为查对不认真就是大意等等。每人都有自己为之过错的理由,殊不知这所有的错归根结底都是责任心的问题。您做好“三查七对”了吗?您认真对待他人生命了吗?我们的一不小心加错药、一不小心抽错血、一不小心看错医嘱、一不小心......,我们的一不小心后果是什么知道吗?不用说大家都清楚。这一串的一不小心都是因为什么——责任心。别小看我们的责任心,也别收起我们的责任感,因为它关乎着人的生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