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我是白衣天使,我决不会放弃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护士日记

小档案

护士:王婷

岗位:深圳市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手术室

工作时间:一年半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微风 多云

今天,由于一次静脉输液失败,使得病人对我有所不满,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双眼不禁模糊。生活从来都是波澜起伏的,有时候哭泣,有时候后退,有时候放手,有时候沉默……

总 是在不经意间,莫名的忧伤悄悄袭上心头。有时常想,还是换个工作吧,护士工作不仅身累,心更累,而且现在医护人员身心耗竭,也未必能得到人们的理解与认 可。以前在没学这个专业的时候,打心里觉得护士这份职业是很伟大,很让人敬佩的,自己也坚信一定要成为一名传说中的“白衣天使”!也许以前都是活在自己的 童话世界里,现在必须要拉回现实生活,可是此时此刻的自己真的想到了放弃!谁能带我回到只有童话的日子里?

晚上回到家,无味地翻着杂志,突然看到了这样一则故事:1948年,丘吉尔应邀到牛津大学作题为“成功秘诀”的演讲。面对台下数万双渴望的眼神,这位伟人满怀信心地说道,“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我的演讲完了”。

多 简单的四个字,多严肃的四个字,我想这四个字足够我们享用一生。今天只是一个静脉输液,我有必要为了这次小小的挫折而放弃自己梦寐以求一直追求的梦想吗? 不能!现在我的答案是坚决的。成功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我们的敌人不是我们身外的黑暗,而是自己内心的黑暗,那就是我们的容易失望,我们的沮丧,我们的缺 乏信心、耐心和细心,我们缺乏坚韧,轻言放弃,乃至自暴自弃。

我是不会放弃的,我是“白衣天使”!即使以后的护理之路会很坎坷,但我相信每一次的摔倒,将更坚定我的信念,等着吧,我会让你看到一个不一样的我……

记者回访

王婷:

我们态度好 病人心里更好受

采访王婷并不容易,记者接连相约,但一直忙于工作的王婷都无暇接受采访,“今天有好几台手术,等手术忙完再采访好吗?”对于王婷来说,这样的工作状态早已是家常便饭。

今年23岁的王婷是个爱笑的湖南姑娘,采访中不时穿插着她银铃般的笑声。王婷告诉记者,她去年7月份从长沙医学院毕业后便在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工作,是手术室的一名护士,工作已经有一年半了,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对工作也有了一些感悟。

王婷坦率地告诉记者,她当初选择护士这个行业,除了喜欢,也是因为觉得这个专业好找工作。“大四实习时觉得护士工作不太累,但经过一年多医院一线的历练后,觉得护士工作很不容易,辛苦而且责任重大,不过有付出就有收获,我现在的责任心比上大学时强多了。”

因为医院的轮科制度,隔一段时间就要换一个科室,王婷在医院的内科、妇科、手术室都呆过,“这样可以学到各个科室的知识,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如今,王婷作为巡回护士和器械护士在手术室工作,负责管理手术需要的仪器和物品,以及配合医生手术仪器的接递。

王婷说,面对患者一定要学会换位思考,要尽最大的努力护理好病人,“毕竟生病不是一件好事,我们态度好一些,病人心里也会更好受一点。”(深圳晚报记者 李可心 南昌大学科技学院实习生 艾苏云)

评论

沟通的开始

——读《护士日记》

田欢

在我最近读过的书中,这本《护士日记》是意想不到的好书。护士,一个与生命直接相关,且需要巨大奉献精神的神圣工作,又在当今医患矛盾特别尖锐的时期推出了她们的《日记》,读者的关注度自然会很高。

应该说,所有这本书的读者都是患者,以前曾经是,以后也还会是。过去,作为患者的我们对医护工作者表达过很多意见。尤其是在医疗资源紧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的深圳,我们的就医经历似乎总是不尽如人意。

因此,我更愿意把这本《护士日记》看做护士对患者们的一次无意识的回应,或者说,是护士与病人间良好沟通的开始。

作为一名身兼患者和读者二重身份的普通人,这本书提醒了我很多认识上的盲点。护士工作劳动强度大、收入不高已经是全社会的共识,但以前我们很少会意识到,病人及家属对医生怀有崇敬与畏惧心理,护士却更容易成为病人发泄、指摘的对象。

让 我想不到的是,原来竟有病人干脆以“服务员”来称呼护士。这是一篇有意思的日记,年轻的护士在学校里受到的教育,都是有关护士职业如何神圣、如何是人们眼 中的“白衣天使”。真正开始工作后,却发现自己虽然穿着白衣,理应为白领,却干着比蓝领更辛苦的工作,甚至会被病人直接称作“服务员”。患者的理由是, “护士为病人服务,还要上门服务,而医生是我们去找他”。

如何适应光环不再的现实,是这本书里很多八零后、九零后年轻护士们的共同课题。让 我特别感动的是,在这篇有关“服务员”日记的结尾,护士在最初的不解之后,还是无奈地接受了这个称呼,只希望人们多给份理解和包容,让我们能更好地完成 “白衣天使”的使命,做一名让人们满意的“服务员”。

真实的心理活动其实蕴含着属于我们这个变革时代的普遍性。浪漫不再,收入不高,如何重新找到平衡与方向?让人欣慰的是,在《护士日记》中我们看到,这些可敬可爱的护士们,他们以职业道德、良知、和使命感为锚,仍然坚守着自己的阵地,无怨无悔地服务着。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