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一名澳洲护士的心声:护理的悲与喜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四年前我决定要读护理的时候,想读这个的人还不是很多。四年后的现在,报读护理似乎已经是热火朝天、堪比当年之会计专业了。这一种由冷转热的改变,更多的是由于就业形势和移民政策的改变。作为一个过来人,只想对踊跃投身这一行的师弟师妹们说,这一选择,千万三思而后行。

首先要的是放弃。大部份学护理的人,选择读护理并不是因为喜欢,而是为了尽快毕业、毕业后容易找到工作并移民。那么原在国内的专业、在国内打下的基础,统统都要放弃。如果刚大学毕业、又或者本身就是做护理的尚好说,如果已经在另一行业工作几年,刚刚熬出了些许盼头的人,到底值不值得在将近而立之年将生命中数年的时光一下勾走一切从头开始,确是要深思熟虑后再作决定。

再者是要放下身份。哪怕你是原来行业中精英中的精英,在这一行你就是个新丁,你就得和刚高中毕业的小朋友一起学习,一起被人视作作什么都不懂的人。而且虽然护理并不是一个有多么高门坎的职业,但却也很傲,很多东西哪怕你早已是个中高手,没这边的学历这边的证就是不认你,你还得扮得一丁点也不会那样去学、去考证。如果你是一个工作了几年的人,读书的压力、找工作的彷徨、新工作时被耍都好不容易捱过去,好不容易终于出了一点点头可以松一口气、有些比你更小的人让你去呼来唤去,却又要你重新去将这些都统统再经历一遍,这种郁闷实在不是三言两语能够描述出来。不要说澳洲是自由的,不存在这些。很多东西世界上哪里都是一样的,离开了自己的国家,在人家的地方上,做同样的事情,困难和挑战只会更大。

在决定做这一行前很必要了解一下到底护士在干什么。澳洲目前做的是完全的整体护理,那么就是,病人从吃喝拉撒、到打针吃药、甚至与医生沟通,都是护士的责任。上班是有一定压力的,在普通病房没有医生值班,病人有什么不舒服,基本第一时间的处理是护士的责任,而且澳洲的医生是不会随便来看病人的,作为RN你要能够判断病从大约是什么问题,需要些什么样的基本的处理,处理后效果如何,是否需要通知医生来,并且要在和医生沟通前将医生可能想要知道结果的检验做了并拿到结果;而医生接到你通知后,多数是先给你打个电话,你必得先和医生汇报病人的情况,讨论可能潜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很多时候,医生就留个电话医嘱而不来看病人。病人有什么突发情况要抢救,在医生到来前,RN要负全责。有些人会因为此而感到压力大,也有些人觉得这才有挑战。然一个病人一天的需要,尤其是晚上,更多的是生活上的帮助。可以说,RN80%以上的活其实就等于一个护工,做的是铺床、帮病人上厕所、换尿片、洗澡等等基本上不用动脑子的服侍人的活,而且通常来说都还是挺忙的,整个上班时间都在不停地做体力活。很多男生不能接受。而且如果你不换职业的话,这些活你要做一辈子。如果你不喜欢服侍人、甚至于讨厌服侍人,做这一行将是非常的痛苦。

再者现在做个RN也是越来越难。读本科要三年时间,考不到雅思A类四个七,不能注册没有工作更不能移民。如果在最后达不到要求的话,前面做的一切都将前功尽弃,代价不可谓之不大。四个七还是很有难度的,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还要有点天赋吧。不要说在这里读两三年书,总不会考不过——其实大多数的人还就是考不过。我没考过,我认识的人考过的也是凤毛麟角,有些甚至两门考了9分,写作还是6.5,悲剧。

说完负面就要说说正面。我相信护理这一行在移民职业上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乐观地估计的话,十年二十年——都不会被撤下来,而且找工作也不会太难。如此的优势,必定是有其中的原因的。对干活的人要求高、干的活却是很多人所不喜欢的,待遇也不是太好(关键是升值空间很有限),我相信是造成这一行业一直缺口比较大的原因。特别是边远地区,有人就需要这种职业,但愿意干这种活的人一般还是比较喜欢和人交流,多数也不喜欢独自在一个偏僻地方工作生活,所以就算是前一段时间大城市护士相对饱各,边远地区还是在不停招人。

至于找工作上,不能太乐观但也不要太悲观。前一段时间因为经济危机后的医疗预算减少而致很多医院裁人、新毕业生没工作,但也是相对来说的。需要RN的地方还是有的,只是职位不如之前的好、可选择的不如之前的多,还有就是,工作担保的签证在大城市应该说是不可能再有的,所以要么去很边远的地方,要么要先将PR拿到手。但总体来说,我的朋友,被炒的是有的,但最后都找到工作,移民也都办了。虽然有些曲折,但和其它行业一比,就显得微不足道。

我在这一行工作了整整一年。这一行的弹性非常好,可以full time也可以part time,casual的工作比比皆事,开工率很高;福利也不错,倒班和周末班的pens基本cover了税还有多,而且一年下来年假可以累积到六七个礼拜。但是我的心情也随着做的时间越发的郁闷,一直在问自己,为了拿个PR而做这一行,是否值得?如果我不来澳洲,也许在国内原来的职业上,已经干得不错。相比护理,我毫无疑问更喜欢原来在国内的工作。

很诚实的说,虽然我不介意服侍人,但我不喜欢这一行。投入这一行纯是为了PR和攒钱。但如果说现在改行的话,我又得一切从头来过,还不知道能做什么、又要多少年才能混到有个安稳的日子过。来澳洲前放弃了在国内为之付出了八年多心血的职业,现在又再次放弃在澳洲三年打下的基础,那么人生还有多少个三年可以让我挥霍?

想移民澳洲,读护理似乎是目前来说比较快捷且保障的一条路。如果你喜欢护理,来这里读是顺理成章的。但如果你不喜欢而抱着为PR的目的而“勉强委身”,就如我一般,是否值得,我是想了三年亦未有答案。各人情况不一,只是做出这个选择前,请三思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