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人性化护理服务在老年病房中的实施体会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高京梅  (查看评论)
    目前136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把时间还给护士,把护士还给病人”,优质护理服务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在我科住院的患者均为70岁以上的老人,平均年龄86岁.,其中有老年痴呆,肢体瘫痪,急性心梗,糖尿病,骨折等。这些患者都具有年龄大,病情复杂,护理难度大的特点。为此我科根据不同患者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性化护理服务,努力为患者提供“温馨、优质、便捷”的护理,并推行微笑服务,对病人使用尊称。将护士彻底还给病人,使每位护士在操作中充满爱心、温情,视患者如亲人,使患者感到家庭般的温暖,强化护理人员的服务意识,增强护理人员的服务主动性。

    良好安全的住院环境是保证老年患者安全治疗和护理工作顺利进行的重要条件。因此在病房门口及走廊设有科室文化、专科疾病宣传栏及住院须知,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科里备有轮椅、推车、电话,走廊两侧安装有扶手。每个病室均设有空调、电视、取暖设施及卫生间,卫生间有专门为特殊患者设置的方便高凳、扶手及呼叫器。危险地带设有警示标志,保持室内外卫生清洁,为老年患者创造安静、舒适、安全的治疗康复环境,减少了跌倒等突发事件的发生。

    为了让病人得到更好更全面地护理,我科一直坚持推行责任制护理。每个护士每天具体负责2个病房,将病人护理治疗具体分到个人,这种做法在病人及家属中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尤其在病房中只有百分之五的陪住率基础下,这种做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每天为每个病人做晨晚间护理,帮助病人入厕,打饭,餐前洗手,提醒病人按时服药。对不能活动及意识不清的病人,给予喂饭或鼻饲,铺设防褥疮气垫床,定时翻身拍背按摩受压部位,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预防继发感染。每周定时给病人测体重、剪指甲、理发、洗头、洗澡、更换病号服。使病人住院期间,消除紧张情绪,对医务人员充分信赖,视病房如家,能够更好的配合治疗。

    提高与患者的沟通能力,在人性化护理中也是至关重要的。有效的沟通可加深医患间的相互了解和理解,建立医患间的信任关系,减少医患矛盾。患者入院后,护士根据其年龄、职业等给予亲切而适当的称谓,与患者进行双向交流沟通,将住院环境、探视陪护制度、饮食、安全、健康教育等制度一项一项耐心的向患者介绍;需做检查时,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合理安排好检查时间,使患者在短时间内以最便捷的途径完成各项检查,得到及时治疗、护理;遇到急、危、重患者,主动询问患者需要,积极配合医生在最短时间内,让患者得到恰当的治疗和护理。护士长坚持每日查房,责任护士按要求及时巡视患者,与患者进行全方位双向沟通,让患者把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需要我们工作改进的方面,通过交流一一表述出来,并尽快的给予解决反馈,在工作中不断的提高沟通技巧。

    老年病人的特点是对各种疾病的预防治疗及保健知识均缺乏。因此,为了让病人更加了解自身疾病的相关知识,我科定期举行健康教育讲座,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老年骨质疏松等等,课后还发给病人字被放大的讲座材料,得到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老年病房的安全隐患较多,人性化护理服务更好地营造了护理安全氛围,更全面地满足了患者的健康需求,得到了病人的一致认同,达到了病人满意、家属满意、医生护士满意的目标,无病人、家属投诉和护理纠纷,为每一位患者创造出了一个和谐舒适的治疗环境。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