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浅谈APN排班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从悦  (查看评论)

在探索护士排班改革的进程中,APN排班模式未红先火,引发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热烈讨论和关注。人们对于这种新的排班模式褒贬不一。相对于传统排班模式,APN连续排班的优点如下:

1、 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符合科室病人和病情需求,体现“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

2、 逐步实现双班制,减少夜间意外和风险发生,避免了正常班护士多,中班,夜班护士少,护理质量和服务不均衡。

3、 减少了交班次数,交班时间纳入工作时间,拖班现象大幅度减少。减少超时工作,使护士能有更多的支配时间。

4、 保证了护理工作的连续性,加强了责任护士的责任心,进一步提高了护理质量。

在这种连续为病人无缝隙地服务中,一个责任护士的业务水平和思想品格可以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同时为护士的层级培养和管理奠定基础。既然如此,为何APN排班实行起来却举步维艰?就像每一个新鲜事物的诞生和发展那样,APN排班也不会一帆风顺。床护比例失调是阻碍其发展的根本原因。如果按照管理年的最低要求,床护比为1:0.43,抛开科室加床不算,试问,有几家医院几个科室能够真正达标?床护比例失调是困扰我国护理健康发展的硬伤,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有效解决。在自给自足,自负盈亏的医疗单位,这种矛盾显得更为突出和尖锐。一些临床科室以裁员为手段达到增加人均奖金的目的,无疑为护患矛盾埋下隐患。超负荷的护理工作迫使护士仅注重执行医嘱,完成打针、发药工作,忽视主动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和基础护理,忽视对患者的生活照顾、心理护理和康复指导。当然无法满足病人对于整体护理的需求。有的科室为了应付管理年的检查,只是把原有的排班模式冠以APN的名称,让人哑然失笑。不得不承认,我们对于APN排班认识太肤浅。为什么有的科室实行APN排班令人叫苦连天?除了这种排班模式给人们习以为常的作息时间带来巨大冲击外,真正的原因是我们没有严格按照APN排班的旨意来实行。床护比例失调迫使我们对APN排班模式断章取义,只实现了“无缝隙连续排班”,无法做到“按能定岗,层级管理”。这种瘸腿的排班恰恰增加了夜班责任护士的压力,而不是减轻。一些大内科和大外科,要想N班双班制,就是一种奢望,甚至连个机动班都没有。APN排班的优点之一“是减少夜间意外和风险发生,避免正常班护士多,中班,夜班护士少,护理质量和服务不均衡。”目前看来,一些科室实行的所谓APN与真正的APN排班原则背道而驰。如果是这样,是否实行APN排班有何区别?实行APN排班又有何意义?!

连续性排班是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改变,真正体现人文关怀的排班应是每家医院各个科室根据实际需要制定的弹性排班,而广东省医院管理年要求实行APN排班有点强人所难,尤其对床护比例失调的二甲医院,护理管理者(护理部、护长)的压力可想而知,而护士满怀期待的人性化排班改革恐怕又是一场欢喜一场空!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