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观《心术》

来源:护理之声  作者:静谈  (查看评论)
电视剧《心术》刚看完,听朋友说六六写得书比电视剧还要好看,等有空再看书,先把观后感写下来,防止我脑子里新鲜的感想过几天被铺天盖地的观后感给稀释了。
很少坐在电视机前看电视剧。这次隆重地坐电视机前,而且是看电视剧,我这不常见动作吸引了做作业间隙来客厅散步的女儿,她经常坐下来陪看,我对此也不发表意见。心想,反正人家不学医,让她了解点与她爸妈有关的情况,以后也好构思相关题材的作文。
三十六集的《心术》,我对三部分场景比较感兴趣,象医闹、科室开会、护士们的一举一动。这是部电视剧,不是记录篇,我很耐心地看它,是希望从其中汲取点我想要汲取的营养成分,因为我是一名学习做护士的护士。
医闹部分,很熟悉,很真实,一点不夸张。只是,那几位演员的脸不能让我感觉到险恶,没有足够黑的味道。记得多年前,医闹刚开始流行那阵,我近距离接触过好几年,只要有医闹,那工作不叫工作,让人产生很多烦躁。医务主任与我同是70后,他有次很正式地对我说,最多,我干到年底。后来,接他工作的是位年龄偏大的,或许是接待投诉多了,接待的音量也越来越高,还经常让病人直接跑到我所在楼层来,危险啊。我还得一次次把家属给劝回到下一个楼层,让他们继续交战。有一次,很不幸,我所在的办公室被闹纠纷的病人和家属占领了,来得很突然,科室负责人和保安都没能拦住。记得,那是个手术后病人,家属对术后的恢复不满意,说他爸爸不能工作了,要求医院赔偿多少万。后来干脆把病房所有家当都搬我们办公室了,幸亏有两间,不然,还不够他们放。先把洗漱的所有用具放我桌子上,然后,把他爸爸连着棕垫放到里面一间,其他的东西,放外面一间,等于是展览。那时的闹,还好,并不伤到医生和护士的身体。记得有次,一个子很高的男人几次都无法见到我当时所在单位的最高领导,很恼火,对我貌似也没办法。最后,他走出办公室,对我大吼了一句:你出来!我说,我还没下班。他只好暂时撤退。切换到现在这情形,估计约等于160公分的我会成为同事救死扶伤的对象。
科室开会部分,我很喜欢,感觉这神经外科科室氛围不错,不管是主任还是副主任说话,我都试着认真、仔细体会他们的心声。的确,科室的带头人很重要,带头人的说话艺术更重要,一句话能引起下属很多种的想法,而想让大部分下属都能理解领导讲话的真实意图,都能喜欢听领导的讲话,并能将大大小小的讲话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去,需要彼此不断的学习和有效的沟通,与提高自身医术一样的重要。如果能形成良性循环,这对建设工作中各类和谐关系有深远意义。有很多事情,都与沟通不到位有关系,少说了一句话。
电视剧中护士们的一举一动是我关注的重点,六六老师虽说在医院潜伏很久,护士工作那部分,貌似也没准备写成重点,所以,护士姐妹们的形象不是很贴近实际,可以理解。希望,随着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护理事业发展,深化医改的不断推进,临床护理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护士地位的不断提升,《心术》有第二部的话,护士的角色份量应该会加重,人们将看到护士真实的工作篇章。妇幼护士姐妹们,给自己定位后,在我们自己最擅长的项目上努力吧,加油!护理的未来不是梦!
写了三段感想,脑子里还浮现出为刘医生家南南捐肾的那个有大爱的家庭,佩服。某报纸,每年都会在某个日子宣传器官捐赠等方面的事情,有一年,我把他们宣传的电话号码存手机里,准备空闲的时候咨询下这方面事情,我认为这类事情在医院工作的应该先关心。可惜,这二年我把那号码拨了几次,都没能拨通。计划,找机会亲自去找找那地方。
《心术》看完了,对于我这类不红不专的大龄护士来说,这是一次很好的八小时外的学习。回顾走过的职业路,虽然已经走过22年,但心术依然是正的,为这点,偷着乐一下,为病人,为自己。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