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实习护士,别玷污白衣天使名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6月2日,微博用户“小考拉avi”发布的几张“虐婴”照片在网络上迅速流传。据称,这些照片是她4月里在医院无家属病房做实习护士时拍摄的。带有“虐婴”意味的照片还配有“在儿科实习丝毫没挑战力,孩子完全不反抗”、“孩子你还活着吗,居然会装死”、“给他把屎把尿的,我玩下总可以吧”等戏谑语言。

  在被曝光的博文截图中可以清楚看到,一只穿着蓝色无菌服的女子的手,两次扯起不同的襁褓婴儿,在使其脖子处于随意耷拉着的状态下拍摄照片。

  该微博一经发布,就被万名网友转发并谴责。网络反病毒工程师李铁军、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张强等名人纷纷转载消息。李铁军留言:“教育真的出问题了,同样学过医的我对这种虐待婴儿的人能去做护士无法不愤怒。没有爱心的人,是做不了从医这一行的”。张强更是痛心疾呼“这会要了孩子的命”,并呼吁禁止无知无良实习护士接触新生儿。

  3日深夜11点左右,“小考拉avi”所在的浙江中医药大学发布通报称,肖某是该校护理学院2008级学生。她在医院实习期间违反新生儿护理操作规程和禁止携带手机进入病房的规定,擅自用手机拍摄新生儿照片并上传至微博,同时发布违反职业道德的言论,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已责令其停止实习,并作出深刻检查。校方称,发生此事虽属个案,但也反映了学校在学生职业道德教育的实效方面还存在不足。

  宗禾

  别降低了护士从业底线

  以虐婴为乐,并将其曝光在自己的微博上,这不仅仅是爱心缺失,更暴露了这名实习护士丑陋、无情、冷酷的内心。然而,在遭到网友批评后,“小考拉avi”居然称自己“也是喜欢小宝宝的人”,只是“用了不正确的方式”。这种缺乏起码医学常识的托词让人愤怒。这还是人们眼中的白衣天使吗?简直堪比魔鬼。

  虽然“小考拉avi”表示今后会吸取教训“竭诚为患者提供规范优质的服务”,但是,谁愿意相信,谁敢相信?哪个父母还能放心让这样的护士来护理自己的孩子呢?最重要的是,如果我们能够容忍这样的人进入护士行业,无疑降低了护士的就业底线,其带来的后果是可怕的。

  我们的高校教育到底怎么了

  实习护士虐婴,是个人思想问题,但是我们从这个事件中,也不得不质疑当今教育中的学生思想教育工作。学生在校受教育,不仅仅要学到课本上的知识,更需要获得做人的知识。可事实上很多学校只注重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学生的德育教育,才出现了医科学生在医院实习时恶搞甚至虐待新生儿这样的事件来。她的行为不仅仅是个人思想素质低下的表现,更暴露了我们高校只重视学生学习成绩而忽略思想品德教育的缺失。在这个事件中,反省的不仅仅应该是当事人、相关医疗机构,更应该是教育这些年轻学生并将他们送入社会的高校。

  请别动辄“人肉”行吗

  尽管在整个女护士虐童事件中,该道歉的也已经道歉,该通报的也已经通报。但这种危机公关的方式似乎并没有引起网友们的停止搜索和激奋情绪的平息,更有人欲人肉搜索其而后快,这反映出大众道德的层面上难以接受的心理感受。

  让我们来就事论事:对实习护士的职业道德教育缺失,属于学校的责任,更暴露出学校在教育中存在的漏洞——忽视了学生职业道德的灌输,导致肖某这样的游戏心态不足为怪。但仅仅“人肉”她是于事无补的,因为这并非个人的事件,其背后是一个教育体制的问题,功利主义的高等教育必然结出这样的畸形果实。

  对于任何事件,需要的不是群情激奋的“人肉”,而是具有建设意义的建议措施。否则,就容易陷入情绪的浪潮中不能自拔。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