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记者手记:尊重护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贺天宝  (查看评论)
    医院护士的辛苦,看病的人都有体会,记者深入她们工作亲身体验,更加感叹真不容易:少喝水,为了救护车来时能第一时间冲上前;饭菜凉了热、热了凉,延误吃饭推迟下班是常事;遭遇醉酒的、精神失常的,被骂、被打,遇上突发疾病污秽满身需要强忍恶心清洗的,还有生离死别、哭天抢地的,整天在这样环境中工作,年复一年忍受体力上、精神上的消耗,没有超越常人的体力和意志,是无法坚持下去的。为此,我要赞扬她们,你们真正称得上是一群“护坚强”。

    据卫生部门2010年数据,本市从事医疗护理的护士约6万人,但医疗机构近5年来约10%的护士流失,个别医院甚至高达30%左右。目前各家医院护士缺口较大,按照现有病床的护士配比需要,护士人数远未达到要求。由于护理工作劳累、工作环境有时超出常人忍受,加上需夜班工作而影响家庭生活,更可能被患者无端指责、甚至挨骂被打等,都成为独生子女的年轻护士流失比例高的主要原因。

    一家大医院急诊部护士长向笔者述说,如今随着医疗环境的变化,护患关系也在发生变化,护士的地位不升反降。护士行业流失率居高不下,收入不多是一个原因。但关键是职业缺乏荣誉感,社会上缺乏对护士行业的正确理解和起码的尊重,护士工作得不到认同,这更让人失望。

    许多人看病认同医生专家,却不知“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日常治病住院康复过程中,护士更是担当了主角。社会理应给予护士更人性、更温暖的工作环境和社会氛围,而不是发泄出气在同是“一个战壕”的护士身上。如此,医患关系才能有所改善,并从根本上留住护士的心,同时也是造福患者。上海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翁素贞为此呼吁,希望社会对护士、特别是年轻护士给予更多宽容和支持。须制止打骂护士,给予护理工作正确的理解和应有的信任,避免无端的指责。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