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日志:不能关的手机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朱琳  (查看评论)

5月29日星期六清晨6时20分,正在睡梦中的我突然被一阵急迫的手机铃声闹醒。还没完全清醒的我拿起手机接听,感觉到可能是科室来电。果然不出所料,在手术室值班的护士唐桂香急速地告诉我:有4名被砍伤的病人被送到手术室,即将进行几台急症手术,病人情况危重,已经出现出血休克症状,急需在家休息的手术室的医护人员立即回医院参加抢救。我放下电话,马上起床,赶忙梳洗,随便喝了瓶牛奶,匆忙赶回医院。

这是5月29日5时左右发生在翠玉区同济医院附近的一起持刀砍人事件。当时,五名青年(四男一女)被一群歹徒持刀追斩,造成四人受伤,其中3名男子受伤危殆,全身多处刀伤超过十处,并且流血不止。出事后,4名伤者被人送到市人民医院救治。急症科接到伤者后立即进行紧急的输血输液对症处理,并开放绿色通道,危重休克患者由急症科直接送进重症监护室(ICU)进行抢救,情况基本稳定后再送手术室进行急症手术止血。相关的医护人员接到通知后,马上回到医院协助抢救。我就是其中之一。

进入手术室,我闻到一股浓浓的血腥味。室间门口,摆着两张布满鲜血的ICU专用床,走进手术间,看见麻醉医生正准备麻醉,我连忙戴上手套,除下一名病人身上布满鲜血的衣服,换上干净的被单盖住病人身体,不一会儿,被单又被鲜血湿透。

病人多处刀伤,出血和疼痛均会导致休克的发生。因此,这种情形都是采用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进行手术,一方面容易控制麻醉的深度,另一方面也比较安全。我配合麻醉医生对一名病人进行气管插管全身麻醉,这个病人身上有十多处的伤口,每个伤口表面都在渗血,头部的伤口创面较大,鲜血沿着湿透的头发不断往下滴。医生将病人的头发剃掉后,我们看到他全层的头皮被刀砍出一条长达15cm的伤口,医生立即仔细清洗伤口,把全层的头皮缝合并包扎。随后再将每个伤口进行彻底的清创,以便减少伤口感染的机会。由于病人出血较多,血压出现降低的迹象,麻醉医生立即为其进行深静脉穿刺,紧急输入大量的液体以维持病人的体液平衡状态。我立即与血库联系,准备大量的同型血以应付急用。

手术中,其中一名男子受伤危殆,头部、四肢、颈肩部等多处刀伤致使其出现失血性休克状态。刀伤砍断了左股四头肌腱、右腕部多条肌腱和神经,手术医生细心地为其进行相关的吻合术。此次手术持续了9个多小时,术后病人转送到重症监护室(ICU)严密观察。另外两名男子受伤较重,全身有十多处刀伤,分别在全身麻醉下进行清创缝合术以及输血输液等对症治疗。而女子的受伤较为轻微,进行了清创缝合术。手术持续到下午4时左右才顺利结束,我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目前,四人已经脱离生命危险,病情稳定。

由于此次抢救的任务很重,相关科室值班人员紧急启动后备力量,进行全力抢救。外二区(创伤骨科)和外四区(显微外科)的多名医生和护士应召回院,共同投进抢救工作,多名麻醉医生和手术室的护士也闻讯赶回,共同参与抢救伤员。整个抢救过程,忙而不乱,急而不慌,迅速而有序。

作为云浮市的急救中心(120),我们医院承担着保护广大市民身体健康的重担;肩负着抢救生命的重任;实现救死扶伤的使命。急症科成立的急救小组,24小时必须保持警觉状态,以应付任何突发的事件或意外;相关的手术外科也成立了急救小组,以协助参与急救工作;手术室24小时值班制,随时应付急症手术和突发事件的需要,成立手术后备小组,安排二、三线人员随时候命,以应付突发事件的需要,当遇到特大事件或意外时,必须调动所有人员参与抢救工作。

在手术室工作时间久了,我便慢慢习惯了这种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环境。当每次手机响起,我都会本能地反应可能又是医院紧急抢救的召唤。作为手术室的一名普通护士,我认为我们一定要具备承受这种压力的能力。因为,面对着等待我们挽救的生命,任何时候都不允许退缩!因此,我的手机必须一直开着,不能关掉,随时等待着召唤我回去参与紧急抢救的“集结号”。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