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讨论:护士晋升与科研是否应该挂钩?

来源:健康报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该话题讨论一经发出,便受到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关注,不只是护理工作者,很多其他岗位的医务工作者也参与到讨论中,纷纷来稿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对于“科研与晋升是否应该挂钩”这一话题,大部分读者认为—— 

  科研及论文可作为晋升加分条件 

  何桂兰 

  我是一名基层医院的护士。医院大量的加床带来超负荷的工作量,大家每天疲于眼前的工作,下了班就觉得累,有时还在回忆上班有没有没完成的工作。不知不觉中我工作也满20年了,今年也到了晋升副高的年龄。因为本人不擅长于科研和论文写作,虽然在护理报纸上发表了不少工作心得和护理看法,但是写论文却是弱项,所以从心底里是有些发憷的。 

  我其实也听说过写论文可以到处摘抄,适当加一点自己的文字就可以,但是感觉那些虚假的东西实在没多大意义,很是不以为然。但是摆在眼前的条件是,不写论文,不搞科研,晋升是没有指望的,因为这是硬性规定。如今,晋升对于我们基层医院的护士就像鸡肋,不搞心有不甘,搞吧觉得太难,考试、论文、科研、名额,缺一不可,考试都还好说,但是后面的三项这可真是太难了。 

  因此,科研、论文与晋升可以挂钩,但不应作为主要依据,对于临床护士更重要的是考核年资和工作经验,科研可以作为加分项目,不应是必须项目。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将精力和重点放到对患者的护理质量及能力上。 

  如今大量的医学期刊,都是为了晋升发表论文而设,笔者曾为了晋升发表过一家双刊号期刊,一本书中所刊文章就达500多篇,其含金量又有多少呢?搞科研,兴趣也很重要,有科研意识的人不附加硬性条件也会去搞,没有兴趣的人因为附加条件而不得不弄虚作假,花大量的时间在没有实际意义的事情上,只是为了晋升需要。综合以上看法,笔者认为科研与论文可以作为晋升加分条件,而不是作为必要条件。(作者单位:湖北省郧西县医院) 

  强行挂钩可能助长学术浮夸 

  陶宝东 

  护士晋升,除了学历、资历、业务考试外,还要论文等所谓的科研成果作为必备条件,我认为这是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不尊重,也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医学界的科研学术浮夸。 

  目前国内的科研造假之风触目惊心,危害不容低估。为什么有些人需要和敢于造假,置老百姓的生命健康于不顾呢?一方面,科研立项不但可以得到不菲的科研经费,更主要的是可以捞到更多的名利,如晋升职称与职务。另一方面,医学方面的科研太难出成果了,有时一辈子也搞不出什么名堂出来,需要几代人的共同努力才能得出结论,甚至是失败的科学结论。 

  另外,目前的科研立项体制也存在着很多弊端,因为立项要具有国际或国内先进性的新技术或新理论,有的医务工作者只好上网收集一些文章,写出一些模棱两可的结论。这种立项与其说为了提高水平造福患者,倒不如说是为了少数部门和少数人谋利。而科研成果的评审更是走形式,完全没有严谨的科学评审。同时,护士科研条件比医生差,科研的功底也比医生薄弱,怎么出所谓的科研成果呢? 

  事实证明,医学界大批量的科研立项不仅浪费国家的大量钱财,也浪费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大量精力,反而助长了医学界的学术浮夸之风。护士的本职工作是护理救人,其水平的高低与所谓科研并没有必然的联系,一个护士可能护理经验很丰富,可以解决护理上的很多问题,为患者解除实实在在的疾苦,但由于种种原因可能连科研立项的门都摸不到。因此,护士晋升强行要求科研成果,是在助长学术腐败,也漠视了广大患者更为迫切需要的医疗需求。与其把护理人员的精力转移到所谓的科研上,倒不如把她们的精力放在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本职工作上。 (作者单位:浙江省磐安县卫生局) 

  未发表论文不一定不是好护士 

  谷祖涛 

  在对护士的职称职务晋升评聘中,应对其本人进行全面考核。护士工作看似容易,其实并不简单。一个好的护士应有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临床经验、较强的动手能力、有效的管理方法、良好的医德医风,还需要爱岗敬业的精神和具备一定的人文素质,她们的工作是为了满足医院临床工作的需要,她们价值的体现也很明显。 

  护士能发表论文和取得科研成果,说明其具有总结临床经验的能力和某种智慧。但是对护士的考核应重在本职工作能力上,不应要求护士必须发表论文和取得科研成果,更不能因为护士没有发表过论文而不得晋升、搞一票否决。这样做,是违背了护士职业价值的需求。没有发表过论文的护士不一定不优秀,反之,发表过论文的护士也不一定能受到患者和医生的好评。博士生也会做不好阑尾手术,高职称的护士也有不足之处,人无完人,不可求全。

  一个优秀的护士如果有论文发表和取得某项科研成果,在晋升中也应看做业绩。如果两名护士各方面表现相当,一方有论文和科研成果者应当优先晋升。如果采用百分量化考核法,笔者建议有论文和科研成果可加10分。护士晋升条件的要求也与其工作医院的级别有因果关系,笔者建议,对在二级以下医院工作的护士更要降低其发表论文和取得科研成果的要求。(作者为山东省威海市海大医院院长) 

  不要因为科研一票否决晋升资格 

  苏庆军 

  科研应该是晋升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但将前者与后者硬性挂钩,甚至是一票否决就不合适了。 

  科研与晋升适当地挂钩有其积极的一面:第一,可以促进医护人员加强学习,不断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第二,能让更多的临床资料和实验数据及时转化为更富指导意义、更具临床价值的护理经验;第三,专业学术论文和科研成果还能增进同行间的交流和学习,促进学科的健康、持续发展。这些积极的因素不仅推动了医学的发展和进步,也为我们发现和战胜更多的疾患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最终的受益者是广大患者,这与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一脉相承。 

  但另一方面,盲目地把科研作为晋升的硬性指标,是在不经意之间把科研推到了相反的一面。为了在任期内作出成果,很多医护人员变得浮躁而难以全身心投入到试验中去,为了不耽误晋升,很多人也变得急功近利起来。这样为了文章而科研,为晋升而科研,不仅偏离了科研的客观和实际,也失去了科研本身的意义,让科研流于形式,也造成了大量学术不端事件的发生,最后不仅毁了真正能做科研的人,也让科研成了晋升的替罪羊。 

  在此,我们呼吁有关部门,请结合实际不断修正和完善晋升考核的量化标准和制度,让晋升更趋于合理,也让科研回归到科学探究的本质中来。(作者单位:解放军第322医院)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