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体会APN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范敏  (查看评论)
  “嗨,你们科实行APN排班了吗?你觉得怎么样?”现在APN排班的话题成了同事们关注的焦点,大家众说纷纭,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但是,无论爱也 好,恨也罢,实施APN连续性排班是护理管理模式的改革,是护理事业发展的方向,是与国际接轨的探索。总之,实行APN连续性排班是势在必行,不可避免 的。我个人认为现行的APN排班也是双面的,但,利大于弊。
  首先,传统的排班方法是每日间断排班,五班交接,交接班的次数多,护理工作不连 续,不利于护士对病情的掌握观察。同时,每次交接班至少耗费半小时。APN班实行三班交接,减少了交接班的次数,护士对病情了解清楚,减少了安全隐患,并 增加了高峰时段和中午、晚夜班等薄弱环节时段的护士人数,合理均衡了每天的工作量。
  其次,拖班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最棘手最难解决的问题,自从 实施了APN排班,拖班明显减少,这样也实现了对护士的人性化管理,有利于提高护士的工作积极性。原因是传统的排班方法各班工作量的安排不太合理,而 APN排班将各班的工作职责重组,使各班的工作职责更均衡合理。
  其三,以往夜班只有1名护士,双人查对很难落实,遇到急诊或抢救时,常常应接 不暇,不能确保护理安全。实施APN排班晚上也有两名护士值班就可以避免这些困难了,护士由单独承担责任和风险变为由小组团队共同承担责任和风险,护理质 量由终末控制变为过程控制,可以使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护士不再单独值班,工作压力大大减轻,有利于保持护士身心健康。
  其四,以前护士每周有两 个晚上留在医院,现在只有1个,夜班次数减小了,可以更好的照顾家庭,减少家庭与工作的冲突。并且,工作和休息时间都相对集中,护士可自由支配的时间增 加,有利于增强护士对护理工作的好感;许多护士在工作之余参加了学习班、进修班等,现在就有更充足的时间来自我充电了。这叫工作、学习、家庭三不误。
   第五,实行层级管理,每班都有了责任组长或小组长加强护理工作的督促和管理,使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到位。对老护士强调了责任心,对新护士注重于成长和锻 炼,充分发挥了各级护理人力的有效作用,体现了层级管理,各级护士的价值感和成就感增强,有利于提高护士工作的主观能动性和团队协作精神。并且,查对工作 落实到位,连晚班都有双人查对,增加了各项治疗的安全性。
在我所在的神经内科·康复科,APN排班实行了半年,已经渡过了艰难的摸索阶段,但是离 成熟还有一定距离,我们不断地自我批评与自我创新,将新鲜的、进步的血液灌入APN的模式里面,同时,再将其中的杂质剔除,自我净化,不断完善。然而,有 很多科室由于人手不足,不能保证每班都有老、中、青的搭配,特别是N班常常只有一名年轻的护士值班,使得层级管理的目的不能充分实现。其次,有些同事认为 上A班的同事中午不能休息,P班的就饮食不定时,N班的时间长,睡眠不能保证,这对护士的身体健康不利,有时一天工作11个小时,繁忙时的确感到力不从 心。但是,改革的道路上总会有困难和压力,新生事物的完善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必须有接受新生事物的勇气和决心。事实上,不仅是我们医院在改革,全广东所 有医院都在改革,希望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和改进排班制度,从而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保证护理工作质量,给病人一个优质的护理服务, 同时,也给我们护士一个更好的明天。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