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打造真正意义上的ICU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PICU:刘露  (查看评论)
      什么是ICU?什么样的科室才是真正意义上的ICU?
      什么样的做法才合乎ICU科班出身的做法?
      什么样的理念才是属于ICU自己的科学的理念呐?
      这可能是许多医学界同仁以及搞ICU和准备搞ICU的人想要问、想要知道的问题。
      关于ICU的翻译,北京协和以及香港、台湾的译法称作“加强医疗科或者深切治疗部”,而国内大多数医院还是习惯叫做“重症监护病房”,因为有监护仪器加上 重症患者。那么,什么样的专科才能被称为ICU呢? 目前国内叫ICU的科室有很多。买一批监护仪,放几台呼吸机,拉来几个护士,然后从麻醉或者心内或者呼吸拉几个医生过来值班,放几个比较重的病人,收些监 护费和抢救费,这样就叫ICU吗?!
      ICU的专业性在哪里呢?ICU不是外科,除了气管切开等抢救性手术外不做一般的手术;ICU也强不过内科,ICU可以治疗严重的急性左心衰或者顽固性心 律失常,但对心血管病而言,专业性强不过心内科;除了有呼吸机外,呼吸方面的情况强不过呼吸内科,危重患者多有代谢问题,但又强不过内分泌科。
      那么ICU的专业性体现在哪里?凭什么你是一个专业,你这个专业的特点又是什么?
      危重病的支持与治疗,正是我们ICU的专业。许多医院的ICU都是设备多且先进,护士年轻漂亮,医生年富力强,医院领导重视(因为ICU监护多,能给医院 带来经济效益),以至于专门发文件,要求相关科室要给ICU转病人。但这就是ICU吗?不,如果没有ICU自己的学科理论支撑,只是简单的对症处理的话, 那么ICU永远也没有生命力!心率快了用多巴酚,心律慢了用阿托品,血压低了用多巴胺,血压高了用硝甘,血糖高了上胰岛素,血色素低了就输血,经皮氧差了 就调高吸入氧浓度,或者加大PEEP,但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如果从来不去想的话,那么你只能是在碰运气,不求甚解,得过且过,撑到自己下班走了,就算完 成了任务。
      ICU工作就这么简单吗?一个真正的ICU究竟是什么样的?除了监护和对症处理外,还有什么东西是自己专科的呢?某位大腕说过,干ICU就如同走钢丝,搞 平衡。患者在钢丝上走,一端是不治而亡或严重后果,一端是病情好转或完全康复,而钢丝的下面则往往是死亡的万丈深渊。ICU医生干的应该是帮助患者渡过难 关,走向病情好转的那一端。患者向一侧斜了,就往另一侧扶一把,往另外一侧斜了就就往这边拉一拉,问题的关键就在于一定要扶或者拉到刚好完全垂直的地方 吗?不是的,患者自身也是一个系统的调节过程,你扶的太多了,影响了其他的平衡,也会从那一侧掉下去,你拉得有点过了,就又可能从这侧掉下去。
      举几个例子:第一个例子,外科术后患者,外科医生喜欢用止血剂,而ICU的观念是如果手术中止血不彻底或者血管没有处理好,用止血剂有用吗,能止住血吗? 如果你止血很彻底或者血管处理的很好,为什么要用止血剂,用了止血剂,加上术后的高凝状态,就凭白无故增加了血栓形成的风险,而毛细血管渗血时又怎么办, 用不用止血剂,用到那种程度,这就是ICU的活。
      第二个例子,神经科的出现大脑水肿的患者或者脑复苏的患者,普通的内科喜欢用甘露醇+速尿+白蛋白+糖皮质激素,多么经典的做法啊!并且甘露醇的量还往往 很大,这个时候就有肾功能受损的问题,以及血压低到不能保证大脑有效灌注从而更加重脑水肿的危险,那怎么评估甘露醇的量不大也不小,刚刚好的量是怎么得出 来的,为什么是这样的剂量就刚刚好了,这就是ICU的活,颅内压检测是比较科学的。
      第三个例子,休克患者,微循环灌注比较差,组织水肿,血压又低,白蛋白上不上,什么时候上,上多大的量?在毛细血管通透性较高的时候,用白蛋白,白蛋白也 会渗到毛细血管外啊,带走更多的血管内液体到组织中,导致组织水肿更加严重,形成恶性循环。这个时候怎么办,我们就不用白蛋白了吗?怎么用,也是ICU的 活。
      上述三个例子都是ICU干的活,ICU就是解决类似于这样的科学而又矛盾的问题的,就是为患者创造一种动态的或者叫不稳平衡,凭借先进的检测手段,发现患者的好转的迹象并小心翼翼的培养这样的苗头发展壮大,这就是ICU。
      再举两个例子吧,其一,外科手术后出血的患者,外科要求一定要输血,一定要把血色素提高的8克或者9克,完全不顾患者此时的状态,ICU的理念当然也会 选择输血,但输血的根据是患者的微循环或者患者的氧供需平衡,还要考虑到患者的心功能问题等等。其二,对于胸腔引流的病人,有的外科大夫喜欢把胸管完全夹 闭,直到查体发现明显有气管偏移时再放开胸管引流;有的大夫喜欢把胸管完全的敞开,观察引流液的变化;也有折衷方案的,习惯于定时开放胸管。似乎采取不同 方案的专家对自己习惯的做法都是振振有词,很有道理,难道不同的做法都是对的?都是最好的方法?这时ICU应运而出,通过检测血流动力学,检测肺部情况来 判断,确定那种方法比较合理和科学。这些也是ICU干的活。
      所以,要干好ICU不是一件简单的活,不是学会了怎样应付各种急救场面,怎么样对症治疗就万事OK了! ICU大夫不应把自己局限为我只管我的生命体征平稳就可以了,至于各种专科情况完全就交给专科大夫去处理吧,这样往往会把自己带入一种不求甚解的状态。比 如,我该给的治疗都给了,该上的支持都上了,病人怎么还不见好呢?那一定还有你没考虑到的问题,如果你的专科知识欠缺的话,可能好多情况会考虑的欠周全, 而在危急情况下专科大夫又往往觉得自己帮不上忙,病人都快不行了,还是赶快抢救为主,所以在这种特殊情况下,往往都还要靠ICU大夫自己来判断病情,决定 治疗。这就要求我们作为一个ICU大夫,应该是既全面又专业的,既能抢救危急状态,又能管理后续监测和脏器支持的,哪怕我们不能像专科医师那么专业,我们 也至少要知道该往哪方面考虑,才不至于误诊或漏诊。
      如何做一个真正的ICU大夫,如何建立一个真正意义上的ICU,是我们当今很多医院所需要面对的考验和挑战,我们肩负的责任和所要达到的目标就是:我们要做全疆最强、最好、最专业、最全面的小儿ICU,我们要打造一个真正意义上的ICU!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