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记一次NICU护士的夜班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郭晓萍  (查看评论)

    新生儿重症监护室(NICU)的护士既肩负着患儿的抢救、治疗、监护的角色;又肩负着母亲般照顾患儿日常生活的角色,这就要求NICU的护士要有高度的责任心,精湛的新生儿专科技术和救治技能以及细心的护理。

    记得7月12日,我和同事值上夜班(5:00至2:00),当时科室已有23个病人,其中有四个是上呼吸机的患儿。接班时同事说有两趟出车转运还没回来, 其中一个病情危重,随时可能出现心跳呼吸停止。交接班完毕,当我们准备好接新收的仪器,准备开始做治疗的时候,2床的呼吸机报警,我立刻走过去观察,原来 是患儿烦躁导致人机对抗,考虑可能是痰液较多致气道压力过高所致,于是马上对患儿进行了气道护理,吸出较多的白色粘痰,吸痰后患儿平静了,各项生命体征都 处于正常范围。半个多小时后,患儿的监护仪又报警了,此时患儿全身皮肤发绀,心电监护显示心率:45次/分、SaO2 40%,即刻报告医生,并配合医生作胸外心脏按压以及气囊加压给氧,2分钟后患儿的自主心跳仍没有恢复,遵医嘱给与抢救治疗,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终于患儿 的心电图显示恢复正常。

    正准备稍稍松一口气的时候,出车转运的第一个患儿回来了,患儿的病情危重,在机械通气下的饱和度仍不稳定,马上给予对症治疗,随时准备抢救。这个时候抬头 看看时间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而晚上的常规治疗还没开始,又到了第二次喂奶的时间,我们马上给患儿换尿片,洗手,配奶、喂奶。这一轮忙完后,紧接着又开始 做治疗:雾化、吸痰,测血糖,测血压,气道护理。到了晚上十一点多,出车转运的第二个患儿回来了,是一个重症新生儿肺炎的患儿,呼吸促而不规则,有明显的 吸气三凹征,马上给予头罩吸氧、雾化、拍背、吸痰,经处理患儿的呼吸有明显改善。忙完这个新收病人已经是凌晨一点了,这个时候 我们准备第三轮的换尿片、喂奶了。接着又巡视病人、做治疗、写记录……,当完成基本的工作,抬头看钟已是凌晨5点多,已超时3个多小时,这就是NICU护 士夜班的真实写照。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