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我的质控之路

来源:http://blog.sina.com.cn/wenyan  作者:安静  (查看评论)

    在写之前,我得首先感谢医院,因为医院的“优质护理服务评审”与“三甲评审”促进了我的成长,从一个什么叫质量控制都不懂的护士开始,到现在全院医技科室近20个部门的质量质控管理,虽说不是专家,但起码也是一个质的飞跃,从熟悉护理,到如何控制各医技科室的质量,心里都有一本清楚明白的帐,有如自家的台帐本。

    对于护理来说,做了20年,各重点科室基本都到过(除内科片外),头3年基本上是轮科,接下来,3年的儿科、6年的普外科、4年的ICU、3年的神经外 科,让我成熟,懂得对病人来说护理的重要,对护士而言工作的辛苦,但这些对我来说,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8年前我喜欢上了护理工作,不做护士长,做 普通护士我也高兴,因为在护理行业找到我的位置,有了自己的业绩,也有了做为护士的成就感——那就是科研。

    8年前,无意中踏上了护理科研之路(当然得感谢我的师傅,当时我师傅是医务科的科长),在这条路上,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懂得了如何去尊重病人,与病人沟 通,懂得像医生一样把职业当成事业来做(虽然一直做得不是很好),在各式各样的病人身上学习了很多知识,与此同时,我的病人都很喜欢我,就连同一些叼蛮家 属对我都很好,举个例子吧:有一次遇见一脑出血后左侧肢体偏瘫的老太太,住在我们神经外科,因老人家还有脑梗塞症状,经常住院的病人,为该病人静脉输液时 很难找到血管打针,平均每天都要打上好几针,家属心痛,对护士的技术不满意,还经常闹点小矛盾,接连几天都是这样,我发现后,每天主动为病人打针,而且开 动脑筋,想到了用血压计代替止血带,为病人打针,这一方法果然很好用,而且家属也满意了,老太太的女儿握着我的手说“你才是真正为病人着想,想着办法为我 妈妈减轻痛苦的人,谢谢你”。同时我也收获了知识,经过多例的临床应用血压计行静脉穿刺后,一篇“应用血压计充气压力行静脉穿刺的效果分析”的文章就这样 产生了。当然还有其它科研、论文等。

    此后一发而不可收,天天喜欢上了在病房,在病人的身边,因为与他们接触,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有我想要去发掘而未发掘出来的东西,正在我喜欢护理的时 候,护士分层级管理出来了,做为深资护士来说得带好头,领着大伙干,单纯的一个分层级管理又将我的迷倒,正当我在分层级管理途中挖掘知识的时候,领导一声 令下到了质控科,成了一名督导,此时的我,一片迷茫,什么是质控,我不了解,一切都得从新学起。从此,我就成为一名符其实的督导,走上了我的质控之路.

    当一切还来不及细想,创优质护理服务的号角就已经吹响了,也没有时间让我细细研究,只得抱着标准认真研读,此时的我,除了管理医技部门的质控外,成了督查 创优病房的主力,带着内科片、外科片两个年青的质控员天天下临床,指导护士工作,指导护士长们做资料,几个月下来,却发现自己成了一名写报告的能手,呵 呵,说笑的。10个月的努力没有白费,通过全院的努力,我们医院被评为省级创优质护理示范医院,这可是我省唯一的一家镇级医院被评,很不简单哦。

   创优的同时,三甲评审又开始了,我所管的医技科室按标准,有部份科室,如营养科、介入科、输血科都没有,更不用说电生理、肺功能、等都没有开设,从此我又 开始忙碌,如:介入科从影像科分离出来,实际只有一个医生是学过介入的,但管理上几乎是零,如何分区,需不需要分区都不明白,自它独立出来后,我的督查报 告又开始几页几页纸写它的缺陷,建议它如何改进,文件资料指导几乎是从零开始做起;更有些科室文件资料几乎是零,各个科都是亲自过问,有七八个医技科室做 得比较好外,其余的基本上都有参与,虽然很累,但给自己的定义是“没查到问题就是我的事,查到问题不改就是科室的事”,一直以来都是这样子做的,现在又正 在模拟三甲评审检查,此时的我就是专家(虽然是假专家),那就得专业一点,同时各医技科室领导也一致认同,心里有那么一点骄傲,月底就要评审了,希望我们 医院评审通过,也不枉我做了一回假专家。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