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资深护士的出路在哪里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在我们CCU病房,每天护理工作者为病人投入真心的呵护和细致 的关怀,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术,担负起救死扶伤的重任, 很多时候病房里的“老护士”,更能带给病人安全感。她们丰富的临 床实践经验,熟练的业务技能,成熟的人际沟通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 力,以及专业的可信性、对自己所从事专业的感情和热忱,使我们深 深体会到资深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的重要性。

  然而现实工作中资深护士的工作是如何安排的呢?她们大多有两 个去向,一是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的可能被提拔为护士长,从事护理管 理工作,这样的安排固然是对护理工作的肯定,但有时其从事的专业 并没有护士长的空缺,只能调到其他的专业去做护士长,这样既要放 弃自己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的专业,又要面临对新的专业的重新学习。 二是他们中的部分人对夜班工作感到格外吃力,逐渐分散到一些如门 诊或供应室等没有夜班、但专业性也比较低的岗位上。但这样的岗位 也是有限的,所以出现了40岁以上的护士很难安排的问题。由此产生 的问题就是在我们这种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单元,资深的、经验丰富的 护理人员不能在她们喜爱的岗位上长期发挥骨干作用,造成人才的浪费。www.512test.com

  为适应病人的需求,美国建立了临床护理专家制度。传统意义上 的临床护理专家是指在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技术熟练的护士。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已经有部分医院对护士进行短期研究生培训,使 之成为某一领域的专家。利用专科护士在某一领域的知识、专长和技 术为患者和社会人群提供护理服务,并为患者提供相应的教育,促进 康复和提高自我护理的能力。同时对同业的护理人员提供专科领域的 信息和建议,指导和帮助其他护理人员提高对患者的护理质量。对于 这部分专科护士的认可,将对于提高护理质量,确保医疗安全起到非 常重要的作用。

  医院管理者应当珍惜这一层次的宝贵人力资源,给她们拓宽专业 发展的机会。从人力成本而言,资深护士高于低年资护士,不仅是工 资奖金待遇高,在工作实践中医院所耗费的培训和经验累积的隐性成 本也高,遵循成本和效益的原则,他们应当在关键的岗位上发挥作用。 另一方面,医院应该建立岗位聘用的机制,薪酬随岗位而定,使得这 些资深护士本身应该看到自身的专业优势,不断地学习进取,保持一 颗永远年轻的心,和年轻护士竞争关键岗位,展现自身的专业价值。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