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助产士之声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翟丽  (查看评论)
我在产科工作算起来已经八个年头了,8年的工作体验让我感觉到助产士的工作不像别人说的那样伟大,但却很平凡;助产工作也不像护理工作那么琐碎,但却非常专业。在这短短八年的时间里,我已经记不清迎接过多少个小生命,护理过多少位产妇,参与过多少次抢救,在这期间,我有过自豪,有过悲观和失落;自豪的是我们的工作是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我们是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我们双手托起的是明天的希望,当我们听到新生儿来到世上那第一声有力的啼哭,我们会很欣慰,看着一个个活泼可爱的小天使的降临,内心会感到无比的开心和喜悦;失落的是这工作太平凡了,太脏、太累,有些时候还得不到理解与支持,但可贵的是,尽管我们的工作很脏很累,我们都在坚守着这种平凡,都在平凡中默默的奉献。

产房是一个危险科室,也是一个技术性科室,工作极富有挑战性,我们面对的是即将要成为母亲的人,我们必须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掌握精湛的操作技能,严密观察产程,确保新生儿顺利安全的到来和母亲的平安。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很强的责任心,因为我们手上的是两个人的生命,容不得半点疏忽。由于分娩的时间无法自行控制,遇上个二胎的,一扭头的时间或许就有可能漏产,说的一点都不夸张,所以经常弄的我们心理很紧张。另外也很危险,因为我们经常接触血液,血液是乙肝病毒和艾滋病病毒最强的传播方式,我们几乎每天都有剖宫产和大量的脐带剪断工作,稍不小心就会使我们沾染孕妇的血液,极有可能感染上乙肝和艾滋病,还有就是分娩室由于封闭式管理和严格的无菌要求,各种消毒剂应用较多;如过氧乙酸、甲醛、消毒一次性用品的环氧乙烷及戊二醛等,这些有害气体可刺激人体呼吸道,引起哮喘和鼻炎等,并对人的皮肤黏膜、眼睛、胃肠道及神经系统等产生不良影响,分娩室还集中了胎心监护仪、心电监护仪、吸痰器等设备,使用时发出的声音以及孕妇分娩时的呻吟及喊叫等形成噪音,直接影响我们的身心健康,我们很多人都会有头痛、头晕、耳呜、失眠,恐惧、易怒、心情烦躁、注意力分散等情绪,导致工作容易出差错。

我们还承担着工作和心理的双重压力 人们对分娩的认识及产科执业高风险的关系与其它科室不同,孕妇及家属认为:“顺利分娩一个健康的孩子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但产程进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产程中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胎心改变或难产,而他们对此并不能理解,一旦出现问题,产妇及家属不能接受,常认为我们不负责任、缺乏爱心,甚至投诉、辱骂、威胁我们。产妇情况变化快,工作预见性难,我们时刻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同时分娩是一个漫长痛苦的过程,产妇的恐惧和家属的焦虑很容易使他们产生对医护人员的误解与不满;护理工作的特殊作息,如频繁的倒班、夜班、节假日加班等,也易引起压力。

随着母婴保健法和举证责任倒置相关法律的实施,因产房工作的特殊性,在工作中潜在许多法律问题,如隐私权、知情权、潜在人身威胁等,处理不当或稍有疏忽便会引起护理纠纷,因此,我们的风险越来越大。新的医疗服务服务模式方便了群众,却苦了我们,节假日包括这个黄金周,陪伴在家人身边成了我们的一种奢望,每名助产士的手臂上,多少都有产妇生产时用力过猛抠下的痕迹,或青或紫……可一抱上新生命,一听到新生儿的啼哭声,所有的委屈被抛到了脑后。谁不想拥有假日?不想追逐舒逸?谁没有几分脾气?谁没有几分娇惯?但为了助产工作,为了创建“全国百姓放心”示范医院,我们乐于奉献,没日没夜,没年没节,视患者,如亲人,视工作,如生命。在为患者治疗时,我们有过被患者拒绝的困扰,有过被误解而遭来凭白无顾指责的无奈。但庆幸的是:我们并没有因为这样的压力而变得麻木不仁,而变得惧怕工作。因为在医疗护理改革的今天,更需要我们每一位医务工作者良好的心理素质、精湛的技术和与患者沟通的技巧,我们知道,我们肩负的是救死扶伤的重任,承载着社会的重托。我们所做的工作虽然并不能显赫一时,但将永远神圣!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