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助产士的苦与乐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陈海燕  (查看评论)
有人说,助产士是迎接生命的天使,她们和孕产妇一起“痛并快乐着”,然而,又有多少人能真正理解助产士呢?!为了纪念某些特殊人群,国际上设立了好多好多节日如劳动节、青年节、护士节等等,然而又有多少人知道,世界上还有一个早在1992年就确立的“助产士节”——她就在每年的5月5日。 助产士作为护士中一个特殊的群体,工作没有规律,白天黑夜需随着产妇“运转”。产房是临床护理工作中风险系数最高,也是最苦最脏最累的岗位,从产妇被推进产房的那一刻起,助产士就陪伴在产妇身旁,为她冲洗、检查、吸氧、接生,分娩的过程中,助产士成了产妇的依靠。渴了,助产士喂她喝水;饿了,助产士喂她吃饭;有的产妇累得快要放弃了,助产士就不断地在她耳边鼓劲加油……岗位的特殊性决定助产士必须一刻也不能松懈。接生下来,手脚酸软、眼睛发涩,全身好像散了架一样。

我是一名工作了8年的助产士,工作的艰辛不必说,更甚的是需承担巨大的心理压力。不但要能独立完成自然分娩过程中所有的治疗和手术,还要能处理各种紧急事件及各种产科急症,所以我们必须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精湛、娴熟的专业技术。今年4月10日夜班,我守产的一位静滴缩宫素催产孕妇突然出现寒战、气急、发绀等症状,我意识到孕妇可能发生羊水栓塞了,立即停药并予地塞米松20mg静脉注射、高流量面罩吸氧,同时向值班医生汇报,即时予剖宫产手术,术后母婴平安。羊水栓塞是产科突发且凶险的并发症,病死率高达50%~86%,病情严重者,没有前驱症状,产妇仅在惊叫一声或打一个哈欠后,血压迅速下降,于数分钟内死亡。现在回想起来仍心有余悸。

还记得今年1月,一位18岁孕妇被送进产房,孕妇非常不配合,当宫口开全半小时、胎头已拔露时,疼痛使得产妇忘记了自己是在产床上,只听她歇斯底里地大叫:“我不生了!我不生了!”并翻身要从床上下来。我赶紧用自己瘦小的身体挡在产床旁,抱住她,并不停地讲道理,不停地安慰她。但她仍然哭闹,抓自己的头发,捶产床,我又急又累,当时真想不管她了,让她闹去吧,但一想到我是一名助产士,在这关键的时刻,我要坚强。我继续安慰着、劝说着、鼓励着。最后在我和同事们的一起努力下,终于为她平安接下一个可爱的小宝宝。当她用疲惫的声音说了一声“谢谢”时,我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心情,两行眼泪流了下来。像这样的事情,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了。

虽说助产士这个行业责任大,风险大,压力大,可我们一看到疲惫妈妈分娩后露出灿烂的笑容和听到宝宝生下来的第一声哭声,所有的烦脑、疲惫都会抛到九霄云外。也许这就是助产士的工作——累并快乐着。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