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可怜可敬中国护士!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我闲来无事,顺便留览国内的护士网站,看了不少关于业务方面的贴子.不看不知道,一看真是大开眼界.中国护士真的不得了,其实中国护士你们千万不要盲目崇洋,我们这些所谓先进国的同行才该真得向你们致敬.这是真心话,我们看看中国护理界的”怪事”.

1、中国护士比美国护士更有上进心

 中国护士没学历的向高学历进军,高学历的向更高学历展望,尽管对未来不知所 措,还是要历尽艰辛拿硕攻博,这是为啥呢?看了霍杰先生的《关于中国护理和护士命运之思考》似乎有点一知半解。原来,举凡拿了学位的护士都可以摆脱临床, 出了几本书的都可堪称“成功”,也就成了大家奋斗的偶像。

  不过我看了看论坛这里的护理理论研究,特别是《近年来最激动人心的护理理论—护理结局(NOC)》,结论是:没看懂。当然,我的学问肯定比不上文中所举的各路“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

  美国护士大部分的眼界是拿了执照半生也就成功了,不过是多拿点加班费,养家糊口。为了鼓励没有“上进心”的美国 护士读书,医院多有学费报销政策。不过临床护士嘲讽说:读了书的结局是:PAY LESS,MORE SHIT。这是美国的现实。殊不知,临床不缺有学问 的,学问再大大不过医生,一旦医院开支节流,下岗的头一个就是中层管理人员。

2、我佩服中国护士,在没有护理专业准则的情况自承风险,坚持临床没有规范化的操作和治疗。

 我们看看论坛里大家疑问的专业护理问题:皮试的操作、留置针护理、静脉液体输钾的操作、摔伤如何处理等等,这些原本属于统一规范根本不可质疑的问题居然成为目前临床护士的“问题”,而在规定上也没有一个可以让人信服的专业回答,各医院各地区五花八门。

  这不能怪基层护士们,这怪被国家培养出来的一批又一批、一代又一代的护理精英们,只在那时忙着学英文,照搬国外难懂的时髦理论大玩文字游戏。却没有一套正规的具体到临床的实用准则。

  美国的医院活跃着相当一部分硕士学位的护理人员,这些人的任务是制定医院临床护理规则,比如究竟留置针怎样维 护,用什么样的液体维护,何时更换;氯化钾在什么科室使用到多少浓度;什么浓度下静脉点滴必须必须使用心电监护器等。当一个新护士第一天走上岗们,就会看 到一部又一部厚厚的该医院的临床守则,从法律到临床最具体的操作,无一不有。

  而中国的“牛人”们的理论并没有解决护士们临床最具体的工作,甚至对摔倒这样一个简单的意外事故都无法提出一个程序化的解决方案;对褥疮的护理还停留在主观和原始的认识态度。

  我实在不知道我们的护理精英出了那么多让人看不明白的书,有那么多学问都是来做什么的?病人的痛苦没有解决,护士的工作不堪重负。

  在缺乏最基本的护理技术的规范化具体化的情况下,一概强调纯粹理论,特别是干巴巴的外国名词堆砌,又如何能使临床护士们理解所谓的先进护理理论?

  难怪中国护理先概念的风向一会一变,越变越让人糊涂,倒是越变越先进。

3、我佩服中国护士在原始的人力操作中继续救死扶伤

 以静脉输液为例,没有输液泵,如何进行精确地静脉给药?特别是需要微量点滴的时候,一个护士在没有机器预警的情况下如何知道液体已空?(特别是在护士严重缺编,无法随时巡查病房的状况下。)美国护士之懒之笨无可比拟,所有的微量点滴药品都是进入输液泵自行计算,连大脑都不用,在很多客观条件都不足的情况你怎么要求中国护士国际接轨?出了问题人是护士的错误。

  没有先进仪器不要紧,美国的仪器也不是天生的,是发明出来,为了市场的需要不断开发研制,而中国医疗市场的利润不见得少,为什么不用来研制开发有用的东西?

4、中国护士可敬可怜

 学问大大地护理精英们,只管自己说了些云里雾里的圣贤话便躲开了临床第一线,没有人真正地去研究护士们的安全防护措施、制度与准则;没有人呼吁,没有人强调和维护,反面要求护士们不断表达热爱专业等等毫不现实的东西,特别是要提高护士地位的这个现象。

  什么叫地位?只有在一个社会中人与人之间连最基本的平等都没有的时候才会考虑所谓的社会地位。护士是从属于医生,而且是医生的执行者,这是事实。中国之所以没办法使用有学历的护理人才是因为本身的大环境。

  美国之所以把护士放在专业领域仅次于医生地位是因为经济,因为保险,因为钱。美国医疗的经济大权掌握在保险公司手中,近年来医疗消费越来越贵,因此规定了住院天数,治疗药品方面的限制。

 现在进入医院的病人,病况一定是非常严重的。医院在没有医生的情况下,谁是病人的直接接触者?护士!没有医生的情况下谁是病人突发情况的救助者?护士!在医院中很多的大抢救的那一刻,护士和呼吸治疗师是最先到场的人员,进行即刻评估。

  中国,我知道大部分医院24小时有医生在声,护士是起不到特别养分作用,而且大约很多医院医生都人浮于事,而且 在有些论坛问题居然医生护士职责都很模糊。在这种情况下,护士即便有多少学问和经验也用不上。将护理单独列出来并列于和医生等同的专业是非常不现实和不实 事求是的。

  护理精英们管理人员应该少点政治因素,少点人事主观因素,更多地将时间花在护理业务方面,而这种业务既不是深奥的理论也不是简单地铺床叠被、整天比赛谁的静脉穿刺稳银问候语、多想想在你的医院里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在护士应用时应该有怎样的规范。

  我一点也不夸张,我在中国毕业后第一年进入临床,基本上把五年的知识全扔还给学校了,因为我整天忙着做卫生,铺 床叠被扎静脉,能坐下来研究病人具体情况的时间不多,即便看了也是走马观花。不像在美国,我必须了解心电图突然变化的时候我要采取的应对措施,血项对比出 现异常时病人可能出现了什么情况?新的CT报告和旧的CT报告对比后是急是缓,如何向医生汇报等等。

  所以说护士的前景取决于中国医疗的整体制度和如何用人,用不上高学历的人员就不要浪费人才,中国在浪费方面是相 当出色的。而大部分的高学历护士将临床工作视为“苦差”,这也确实是事实,因此,追求更高学历的目的是摆脱临床,摆脱为病人的直接服务。(可悲的是,在很 多医院,即便你拥有高学历,如果不“研究研究,也无法达到预定目标。)

  而目前护理精英们依然强调为病人的直接服务还是限制在铺床叠、不怕脏不怕臭不怕累等等,这各怪现象就是在护理专业理论上高得常人不可及,在日常现实工作中思维落伍,在普通护士面前高人一等,在其他医生或者行政人员面前低人一等。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