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急诊十年

来源: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  作者:计静薇   (查看评论)
  急诊十年,漫漫长夜,翘首期待,生命相托。这份平凡而忙碌的工作让我辛苦着,快乐着,感悟着人世间的人情冷暖,品尝着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酸
  走进急诊,是偶然,也是缘份。初涉医学时的冲动和茫然仍历历在目,曾经是那样怨恨医生这份职业的清苦,急诊的忙碌和辛苦更是胆战心惊,时常有种挥之不 去的恶梦感,让我进退两难。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任性,因为无忧无虑的青春岁月,不经意间,让我毫无选择地来到急诊。于是,怀着一份酸楚而又无奈的心情开 始了我的急诊情缘,一晃就是十年。
  甜
  依然还记得接待我的宋院长和周主任,一脸和蔼的微笑,一种关切和信任的眼神,使我这颗惴惴不安的心渐渐放松下来。由零开始,一位内心胆怯的女孩毫无准 备地开始接触人世间的生生死死、悲欢离合。虽然没有经验,但是在周主任严格而耐心的帮助下,在同事们和睦相处、互帮互助的氛围中,我渐渐摆脱了彷徨、自卑 的包袱,用真诚和善良去接待一个个焦虑无助的病人。“谢谢你,医生,你笑起来真美。”一位经过我治疗而摆脱病痛折磨的病人拉着我的手说。那一刻,一种甜甜 的幸福感油然而生,让我快乐了一整天。当我参与的第一例严重心律失常,阿斯综合症因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而重获新生时,那种无比快乐的自豪感让我用心品味这 份团结合作的硕果,好甜,好甜……
  苦
  随着岁月的流逝,急诊慢慢步入了一个自我发展的轨道,和内科的脱离使年轻的急诊科羽翼尚未丰满就要单独生存,面对的困难和艰辛可想而知。因为人员的短 缺,因为工作中难以预料的风险和压力,在许多次教训和失败中,渐渐成长的我这才明白苦涩的急诊生涯刚刚起步。每天必须要面对那些因痛苦而扭曲的脸,每天必 须面对因受悲痛和经济困扰而一触即发的医患矛盾,每天又必须承受永无止境的委屈和痛苦,没有鲜花,没有掌声,在青春容颜的慢慢褪色中,在汗水和泪水的交融 中,一颗年轻而浮躁的心在历经磨练、在徘徊孤独中渐渐坚强起来,在痛苦中感悟生命的价值,领悟人生的意义。
  辣
  我原本是非常讨厌吃辣的。小时候被那种辣椒味刺得我泪流满面的情形难以忘却,故而让我一直望辣兴叹,避而远之。但那股潜藏在内心深处的一种倔强、耿直 的性格看到生活中的不公平又蠢蠢欲动,工作中的不顺、屡屡碰壁慢慢磨练了一种勇于尝辣的心态。尽管仍会被辣味刺得泪流满面,但是尝辣后的全身血流畅通、食 欲大增的快感使我慢慢适应了这道辣味,甚至有些欲罢不能。
  十年的坚持和忍耐,在人生这个百味缸里浸润着,品尝着,当年无奈的选择却意外让我抛弃了胆怯和脆弱的性情。记得一首歌中所唱:不去想别人拥有美丽的太 阳,我看到每天的夕阳也会有变化。是啊!当你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时,就得勇敢面对现实,认真而踏实地走好每一步,或许等待你的会是另一番意想不到的天地。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