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护士的烦恼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王艳丽  (查看评论)

前些天是“国际护士节”,网络上有关“护士一天9元护理费,不及发廊洗头钱”的话题引得众人争议,也多少道出了护士群落工作强度大、待遇一般等现实 问题。最新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本市二级甲等以上70所医院流失了3200多名护士,占总量的12.8%,此外想改行的占39.28%。笔者身边就有不少 朋友做护士这行工作,也听到了她们不少心里话。

一天工作下来,基本上要走10公里路,耳朵里塞进上百句埋怨,这是我认识的一位老黄牛型护士的遭遇。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小儿心脏中心护士长康琴在其 《护士日记》中坦言,她所在科室的护士平均年龄只有24岁,三班倒上班,全年无休。三班倒意味着作息时间区别于大多数行业,未婚女孩找对象比较难,已婚的 难以顾及家庭,遇到病房病人多、手术多,人手缺时加班是常事。比起细琐又繁重的活来,最让这些女孩子们感到“鸭梨”的是来自患者家属的责骂和埋怨。一次, 有个年轻护士在替一个血管肿胀的孩子注射,第一次针头没扎进去后,就被孩子的父亲劈头劈脸地打了一耳光。与现实问题相比,心理压力大如今成为护士职业的一 大压力。由于护理工作关系到病人生命安危,很多护士对每项工作都小心翼翼,一旦有可能发生不安全事件,就非常紧张。时间久了,就或多或少地存在抑郁、焦虑 等心理病症。她们常常被病人及其家属误解甚至打骂,而面对这些护士们却难以反抗,否则很容易被扣上“缺乏职业道德”的帽子。

 

护士的烦恼还在于社会上有些人看不起护士这项工作,他们认为护士就是伺候人的,依据之一就是医院护士薪水刚过上海市平均工资水平。于 是,薪金收入低、心理压力大和社会认同低,导致护士这个职业流失率高,使得不少医院抱怨“找不到人”。有调查显示,上海许多护士从业5年内就选择出国、做 药代、做保险等,新进护理人员的离职率也相当惊人。为了避免让护士在微笑中“抑郁”,有些医院开始推行系统减压教育,由知名心理师定期为其排遣压力。当 然,医护人员和患者之间若都能换位思考,护士的烦恼就可以少些更少些。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