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医院优质服务心得

来源:  作者:桓桓  (查看评论)
大家知道,语言是交流感情的工具,语言是我们生活中人与人进行沟通、 交流的重要武器。一个人从他出生的那天起就开始了用哭声与人交流,用哭声要吃,要喝,要告诉人们他不舒服,这是形体语言;随着年龄的长大,他会说话了,会 做手势,会挤眉弄眼,会点头摇头等等,于是出现说话语言(即话语或口语)、肢体语言和形体语言;(就是聋哑人还有哑语呢,可见,人是离不开语言的);随着 年龄与学识的增长,人们开始巧妙的运用语言,这就是语言技巧了。
那么,作为护士长、护士我们少不了要拿语言这个武器去交流,具体工作中我们主要与科主任交流,与医生交流,与护理同道交流,与各级领导交流,与各科室间的同志们交流,与陌生人交流,还有更重要的,时刻都缺少不了的就是随时随地都要与患者交流。那么怎样才能做好交流呢,又怎样才能与患者作好交流呢?
一、护士的语言技巧与患者
1.热情而诚恳的语言是建立良好护患关系的基本需要,是进行沟通的前提。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必须取得病人的 信任,特别需要在入院时就取得病人的信任。病人新入院时对病房环境陌生,加之疾病的折磨,非常忧虑,痛苦,急躁甚至恐惧。所以,我们要用安慰性语言,热情 接待病人,详细介绍住院环境及同室病友(这个环节我觉得很好,它可以让病人有住院如串门的感觉。甚至同室病友还会协助我们做一些工作),尽快清楚其因环境 引起的不适感,如果此时从语言中已经显出你态度可亲,尊重爱护病人,再加之操作准确,病人就会产生安全感,亲切感和信任感,因此会对你本人更加信任,无形 中会增加对护士的信任、对医院的信任,从而树立战胜疾病,争取早日康复的信心和希望。

2.耐心而中肯的解答病人提出的问题,帮助病人正确的认识疾病,是巧妙运用语言进行沟通的关键。病人入院后对疾病,药物及生活等方面存在各种疑问。 对此,护理人员要有耐心,该解释的一定要解释清楚;需要保密的,要给病人一个可以接受的答复。如:高血压,病人若能了解其发生,发展及预后的一些常识,主动配合治疗,则能取得满意疗效。如性病和癌症一定要作好保密工作,尊重病人的人格和隐私。如果我们解释不妥,给病人以似是而非的印象,让病人产生不必要的联想,则不利于治疗,甚至导致医源性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与病人的沟通应当是通俗易懂的,从心理治疗的原理出发,仔细斟酌。
3.细心的观察和认真的谈心,有利于了解和掌握病人的思想动态,巧妙的运用语言是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保证。有效沟通很重要。一般的说,每个病人都有其特殊 的个性特征和思想活动。护理人员应当经常巡视病房,关心体贴病人,与病人谈心,深入到病人的内心世界,全面了解病情,才能有的放矢,与病人沟通时说出的话 才会有技巧、力度、和分量,达到迅速有效沟通的目的。 www.512test.com
4.学会用无声语言技巧与患者沟通:特别适合于重危病人、术后病人以及气管切开或使用呼吸机的病人。一个眼神、一个动作,对病人都有亲切的安抚作用,使病 人处于接受治疗护理的最佳状态。无声语言对于年轻的护士尤其是性格内向的护士,运用起来可能要困难,即便勉强作到了,但她的表情动作、目光、音调、语气却 是机械呆板;与病人很少情感交流,不能从心理上帮助病人,自己也缺乏自信,这些年轻的护士不是自己不想作好,而是暂时无能为力、无经验做好,这方面年轻的 护士就要多向老护士和护士长学习;那么另外也有部分护士主动服务意识不够,不能真实体会和 提前预料病人的需要,不能有效的减轻病人的痛苦;认为病人有求于你,不把病人摆在平等的位置上,在做护理工作时面无表情,态度淡漠,既无语言交流,又无非 语言交流,因此情感上与病人距离很远。很是不得患者的赏识和喜欢,这就不可取了,有这种思想观念的护士姐妹们一定要注意了,否则就容易出问题,容易被投诉。人常说:时代不同了。真是这样,现如今不是80年代了。名院多了起来、名医多了起来、名医疗设 备也多了起来等等,这就出现了激烈的医疗市场竞争。要知道:患者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啊!设想没有患者我们怎么生存,为什么近些年我们医院搞优质服务,而且越 搞越烈;为什么80年代时我们不搞这些,因为那时不需要,可以说优质服务是时代的产物,是无止境的。 “打造服务优势,创建文明行业示范窗口”推进大会。会议的主题思想是:规范化服务六项内容即:规范服务理念 规范服务语言 规范服务行为 规范服务流程 规范服务环境 规范服务监督。在规范化服务的同时,提出了“诚信医院”创建活动的五项内容即:诚信诊疗 诚信用药 诚信收费 诚信服务 诚信行医。通过这五项内容努力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由此看出,我们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观念,别无它路可选。这样即保护了我们自己,又为医院赢得了 市场,医院的生意越好,我们个人的生存空间就越大,这种双赢的做法何乐而不为呢?
5.语言艺术在心理护理中的重要作用:用清晰、明确的语言和患者交谈,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施以不同的语言技巧作好心理护理是目前护理工作中不可缺少的重要一环。举几个简单的例子:
1)运用安慰性语言:对需要求助的病人,安慰性语言的力量生动、有力、易于引起患者的共鸣,进而影响患者的思想情绪,有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
2)运用鼓励性语言:对悲观失望的病人,适时的鼓励是对其心理上的支持,对于调动患者战胜病魔的意志和勇气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3)劝慰性语言:一些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往往会因为手术的疼痛或怀疑有危险而产生恐惧心理,进行拒绝治疗。面对患者这一心理障碍,护士应使用劝慰性语言进行耐心的说服工作。
4)暗示性语言:有些患者往往因为自己的疾病好转的太慢而灰心。这时,护士若能抓住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某些症状缓解的依据,及时予以积极暗示,将会消除其悲观的心理,积极配合治疗。
语言艺术是与患者作好沟通与交流的首要条件,美好的语言能温暖病人的心,(所谓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美好的语言会对病人的康复产生极大的影 响。因此护士要使用充满自信、体现诚意、恳切的语言,发挥语言的心理效应,给病人温暖、信心和力量,使病人有信任感和安全感,调动机体的积极因素,增强抵 抗力,使病人的心理状态处于最佳水平,顺利的接受治疗和护理 。
其实与病人沟通的范围非常广泛,很难在短时间说完,临床实 践表明护理人员与病人接触的每一个阶段,每一件事情以及所有护理操作,都包含着沟通与交流的内容,它随时随地会给病人心理产生影响。因此,掌握语言艺术是 作好优质服务的前提。是新形式下与时俱进,与院俱进的重要保障,所以要多学习和掌握语言艺术,为病人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www.512test.com
二、护士的语言技巧与非患者(浅谈)
1.护理人员与医生 这种沟通是每个在岗的护理人员都要遇到和面对的,医生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愿意和某某值班,不愿意和某某值班,为什么,这里面就包含了是否顺利沟通的内容。
2.护理人员与它科人员 科室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也是我们护理工作中常遇到的情况,比如说:与电工、管工、钳工、木工以及其它科室的护士们等等都会出现沟通、交流现象。一定要注意语 言修养和运用语言技巧。举例:科室间会诊的事:有一个病人很急,很重。医生下完会诊医嘱后,就是不见这会诊医生的到来,很着急,就对当班护士说:“在打个 电话过去,问问他还能不能来了”,咱的护士也真听话,模仿力还挺强,打电话愤愤的说:“你们会诊的医生还能不能来了,我们那病人都要死了……”再举一个例 子:科室间借东西的事吧!借方比被借方还声硬,让被借方很不舒服,你说还能借给你吗?即便是勉强借给你了,也会感到很不舒服。所以,一定要有话好说,有话 巧说。
3.护理人员与陪护(陌生人) 这是不可不重视一批人员,告状的往往是他们;办理出院手续、添写全程服务监督卡的也是他们;生病的人要住院,帮助生病的人选择医院的常常还是他们…所以不 可轻视啊!一句话、一件事不满意,他马上就投诉你,即便他现在不投诉你,一旦有机会他就给你做点醋。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可以说,与陪护的关系直接影响到我 们医院的声誉和效益,所以不可不重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