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一针见血 不是护理技能的全部

来源:中国护士网  作者:www.512test.com  (查看评论)
   经常听到有人谈及护士的技术时说:“某护士的技术真棒,能一针见血。”或者“某护士技术不好,不能做到一次就找到血管。”许多医院对护士进行技术操作考试,也往往都将静脉注射作为考核的内容,甚至有的医院领导把静脉穿刺技术的高低视同于护士的技能,有的还把其作为推选护士长或优秀护士的条件。

  不可否认,较高的静脉穿刺技术确实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反映出护理技术的娴熟。但它却不能完全等同于护理技能,它只是护理技能的一个方面。护理人员都知道,护理技能包括许多方面的内容,如基础护理、专科护理、病情观察、抢救技术等,静脉注射技术只是诸多基本操作中的一项。如果将静脉注射技术等同于护理技能,那么无论是对护理人员还是对护理工作都有失公平,也不利于护理业务的拓展和整个护理技能的提高。

  静脉注射技术之所以被许多人作为评判护理技能高低的标准,是因为它有直观性、表面性和简单的评判标准。有一些护理技术操作往往很难用一个直观而简单的标准来衡量,如备皮、导尿、吸痰等,不能用“成功”或“不成功”来评判,只能根据无菌观念、操作规程等进行细化打分;还有一些护理技术则没有具体的衡量标准,如病情观察、生命监测技术等。而这些没有具体评判标准的护理技术,恰恰最能反映出一个护士的护理技能的高低。如果将护理技能比作一座冰山,那么静脉注射只能算作冰山的一角。有的护士医学基础知识丰富,其综合分析能力就强一些,那么她在病情观察方面就具有优势;有的护士对某一病种比较有兴趣,那么她在专科护理方面就技高一筹;有的护士的“针感”强一些,手灵巧一些,那么她的静脉穿刺技术就比其他人要棒。

  当然,我们希望护理人员在各个方面都能做到极致,但人各有异。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能仅凭一方面就全盘否定或肯定一个人。如果说不懂医学及护理知识的人将“一针见血”的标准来评判护理人员的技术尚有情可原,但具备这些知识的医务人员或医院管理者也盲目迎合大众的认知,人云亦云,那就将护理工作引向了表面化、简单化、肤浅化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