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胃肠外科创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病房有感

来源:  作者:王少莲 蔡月  (查看评论)
    今年3月,当我们七病区被选为“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试点病房时,姐妹们的心像炸开了锅,担心的、疑惑的、不知所措的,每个人的心都在波动,因 为我们需做一个全新的尝试。然而,当我们下决心要做并且用心做时,发现它带给我们更多的是来自患者的感谢和发自内心的喜悦。
    真情付出主动服务
    “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开展以后,我们的工作模式变了。护士们在病房的时间多了,大家把岗位定在了病房,让患者们切切实实地感收到贴心与安全。
    除了规定的书写时间外,每天有更多的时间在病房巡视、观察、宣教,主动巡视和更换输液,主动发现病情变化、及时联系医生帮助解决。因为护 士深入到病床前,及时发现并解决了护理问题,满足了患者的需要,信号铃的呼叫声少了,家属焦虑的询问声少了,护士们不耐烦的埋怨声少了。护士们每天的晨间 病房管理与家属们的积极配合使得病房干干净净,整个病房都变得安静、清爽了,每次的月检查都得到检查护士长的好评。
    病情观察越来越仔细,医生也对护士也越来越满意了。过去,医生查房要向患者及下级医生(如住院医生、研究生、进修生)了解病情及治疗情况。现在,医生则经常向责任护士及责任组长了解患者情况。有了护士仔细认真的病情观察,医生们更放心了。 
人性服务温暖人心
     “一语暖寒冬”,从患者入院到出院,我们经常听见许多温暖的话语,看见许多温馨的场景。清晨,护士一声轻声的问候“您好,我是您的经管 护士,晚上睡得好吗?”;治疗时,护士主动告诉患者药物的使用目的,消除了患者心中的茫然;检查前,我们把检查的目的、注意事项等一一讲解,消除了患者内 心的恐惧;晚间护理时,“请问您需要洗头吗?指甲长吗?我帮您剪一下吧!”……而当病人出院时,我们总会听到,“护士,我今天出院了,谢谢你们了!你们辛 苦了!”多么温暖的话语,多么动人的场面,一股暖流不由得从心底细细地流淌出来。是啊,有一种美叫做付出,付出您的汗水,付出您的真心,付出您的劳动,您 就是最美的。每当听到病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我们的心里十分温暖。 
    当你走进病房就会感到点点滴滴的变化,定期更新的健康宣教栏、不断完善的健康宣教手册,防跌倒提示挂牌等等,细节中体现出温馨,小事里体 现出真情。为更好地向患者普及健康教育知识,我们采用口头宣教、电视宣教、文字宣教等形式,每天责任护士定时或不定时下病房进行健康宣教,每天下午 16:00和16:30分别为次日手术患者和当日入院患者播放科室自制电视宣教片,使患者更进一步了解疾病治疗知识,出院后的注意事项等,深受患者好评。
    活动开展的这5个多月来,病人与家属满意的笑脸让我们忘记了疲劳,体会到了自身的价值,“让我们的守护给生命更多的尊严,让病人感受到更多的温暖。”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