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化解矛盾

来源:  作者:徐伍莲  (查看评论)
    下午,一走进护士站,就听到同事讲:“护士挨打了!”“是谁挨打?”“不太清楚。”……带着疑问,我踏上了调查的路,想通过自己微薄的能力,把此事了结。
    来到五楼,我问值班护士:“听说有护士遭病人打,是你们这里的护士吗?”“不是。是另外科室的护士,好像是小桃挨打了。”
    来到小桃上班的科室,她正坐在护士站的靠背椅上。小罗看到我来了,赶忙起身说:“许姐,你来坐。”她去病房巡视病人了。
   “小桃,今天发生什么事?你挨打了?”我轻声问她。
   “许姐,你看啊。我今天没说什么,只到病房告诉病人超支了。那个11床的男病人就用矿泉水瓶砸我的头,我当时就蒙了。本来不是我催超支的,我去给12床换吊瓶的时候,顺便告知他一声而已。真是倒霉!”小桃把自己挨打的经过说了一遍。并且告诉我,该病人是昨晚进来的新病人,腰痛不能起床,只交了500元的住院押金,一天就用完了。医生开医嘱又比老病人开的晚些,医嘱没开出来时,没超支就没有告诉他。等其他病人输液了,他的医嘱输入电脑后发现超支了,我们才通知他,要他交费,他就发脾气怪我们不给他及时输液。
    坐在电脑旁边的小柳说了一句:“我输的医嘱,我没有去催病人交款,也没有对病人及家属发脾气。”她刚参加工作一年多,生怕连累自己了。
    “可能是小赵吧,要病人家属带着昨天交款的收据去交费,病人家属就气势汹汹地叫:你们这是什么态度!结果,她老公就把怨气发到我身上了。”小桃在寻找自己挨打的原因。“我挨打后,保卫科的科长和护理部主任来了,那个病人还是不讲理,把科长不放在眼里,还骂他们不是人,还说要闹到院长那里去。”小桃咽不下这口气,继续说“我老公都怪我为什么不叫他来,看他敢不敢打他(病人)!”……
   “你除了这件事,还发生过类似情况吗?”我静下心又问了她一句。
   “没有。平时病人有什么疑问,总要问一句,这些费用用在哪里?病人与我们争执的时候,我们尽量忍着,不与他们争吵。因为闹到院长那里,挨批评的还是我们护士。今天不同,我说我跟你讲啊这句话还没有说完,他就暴跳如雷把矿泉水扔向我的头了。护士的人身安全谁来管啊!”……
    其实,我今天也去病房催病人交款了。每次到病人床旁,总是不厌其烦地说:“张某某,你今天超支一千多元了。我是拿药的,你没交钱,我拿药不到,你怎么有药打针有药吃呢?麻烦你早点交钱,我们好早点给你治疗,你的病也会尽快好起来。”……四十多个住院病人,就有十几个超支的。幸好,这些病人没有与我发生争执。每天面对重复的问题,如住院病人经常是交几百元住院费,用一天就超支了,经济困难的病人遇到我们天天催超支,病还没完全好,就提前要求出院了。一些病人超支了就自动出院不结账,害得护士不得不天天在“冲减医嘱”方面左右为难:既受病人及家属的气——“你们就知道催交钱,从不替我们考虑一下,拿钱也需要时间啊!”;又受药房药剂员的气——“只你们科室冲减医嘱多,我们尽做些无用的事,眼睛都看瞎了!”为了谁?护士注定要受这样的气吗?……
    为了避免矛盾激发,我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走进了病房,来到了11床病人床边。
   “请问,你们今天与护士发生矛盾的原因是什么?”我开门见山地询问病人及其家属。
   “哎,你是谁?你有权管这件事吗?”男病人侧卧在床上,反问我。
   “我只想问问情况。我是本院的护士,希望护士与病人之间没有什么矛盾。”我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哦。你是护理部主任?我跟你讲啊,我和妻子都是搞服务行业的,知道如何服务才能让服务对象满意。”我虽然不是护理部主任,但是,病人愿意说话,我就必须耐心听下去。我把目光注视在病人身上,表示在倾听他的话语,并且,反复用“嗯”表示对病人的理解。
    病人说:“我是昨晚来的,当时我妻子还在回家的路上,我没有陪护,我想小便了,只得按铃。昨晚的小护士态度很好,做的也好。她不仅递给我尿壶,而且帮我倒掉了小便。”他吸了一口烟,接着说:“可是,今天的护士态度就不一样了。我问超支多少,她说不知道。我要妻子去问护士,护士又高声训斥。我们是有痛苦才来住院的,医院即使在病人没有交费的情况下也应该先给病人治疗啊!”“大医院有不给病人及时手术治疗,造成病人死亡打官司的案例,难道你们不知道吗?”一位50多岁的妇人(不知是病人的母亲还是丈母娘)抢着说了一句。
   “我知道。一些情况也需要你们理解,我们当护士也不容易。上午治疗多,太忙了,说错什么话,还请你们谅解!”面对病人及家属的意见,我谈了护士的难处。
   “我也是干这一行的。既然选择了护士这一行,就要想办法干好,抱怨是没有用的。现在,市级以上医院都在搞优质护理服务,都是强调星级服务。你们必须改变服务理念,提高自身素质,态度好是第一件事。”病人的妻子也发言了。
   “你这样做,我们不反感,因为你坐下来与我们心平气和地交谈,是真正想解决问题。但是,上午的情景你不知道。那个保卫科长,一进病房门,就双手环抱在腋下,对我们呵斥:你们是想打死护士是不是?……一看到他那个样子,我就有气,我是骂了他们,也想打他们,还想告到你们院长、局长那里去!”病人边讲边吸烟,情绪有些激动。……
   “好吧,你们告诉了我真实情况,表示感谢!我会尽力劝劝我们护士注意服务态度问题,尽量为病人着想,把工作干好,争取你们满意!同时,也请你们消消气,到此为止,不要计较个别护士的言行。好吗?”我请求病人理解,主动化解矛盾。
   “我是准备要护士亲自向我道歉,我也愿意向你们道歉。”病人是个通情达理的工作人员,他说的话没错。我微笑着说:“这个道歉就没必要了,以免双方不好意思,要求我们把工作做好就是了。”
   “好的。谢谢你!”病人的妻子微笑着回答我,我感到欣慰。一场可能激发的矛盾就在真诚的沟通交流中化解了。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