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现在,我对护士工作的认识

来源:  作者:生命重量  (查看评论)
同一篇文章,在不同的时候去读,读到的东西总有不同,我偶尔翻翻以前学过的专业书,也如此。
    现在,我做了25年的护士了,感觉对这份工作的认识跟以前就很不同。谈谈现在的认识吧:
    第一,我对家庭的贡献,是因了这工作。婆婆中风、弟弟消化性溃疡出血、父亲坐骨神经痛等等,家人、亲戚大大小小的健康问题都会来找我 。我就是在帮他们解决的时候,感觉自己是有用的人 ,而感觉快乐。连五六岁的小侄儿他们都会说,要听姑姑的话才不会得病住院。我能用我所学对家庭做些贡献,不枉父母的养育,我觉得干护士也蛮自豪。
    一个人,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一个家庭,从没病人,也是不可能的。 家里有个护士,怎么吃药,该不该住院 ,手术后怎么养好身体,这一些的麻烦事就变得方便多了。我觉得没有护士的家庭应该赶快想办法送一个去培养。
    第二,对自身的健康管理,也很有益。不说在医院上班,真的有病了,吃药打针很方便,关键还是怎么不生病,生病了大事化小的那点本事,护士们都很有经验的。    
    第三,尽管如此,护士工作在社会上的地位却不容乐观。护士在临床没受到应有的尊重,在社会没受到重视,以前和现在都差不多。牢骚和自弃,领导的指示,如果有用,也不会到现在还这样子。关键的关键,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做。一个产品要得到社会的承认,做成一个品牌,靠的是市场的需要,过硬的品质,还有一定的宣传广告。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 ”从古至今老百姓都知道 ,说明社会需要护理,有需要就有市场,这是能肯定的。
    可为什么我们做了大家需要的事,却又大家还看不起我们呢?去怪大多数人瞎了眼,看不见我们的工作,那是不明智的。
    那我们就只有想办法把我们的产品做出过硬的品质来。这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它太值得我们所有当护士的去做 了。怎么做?我个人想的办法肯定有限,但所有护士都来想办法,我坚信那一定是有好办法的。
    首先,还是该分清职责。分清职责是护士工作的首要问题,跟分清敌友是革命的首要问题一样。如果不清晰护士的职责是什么,怎么做好护士的工作呢?
    其次,对工作我们应该有担当。病人没有不认识自己的主管医生的,他的病情、治疗都会去问主管医生,而他的责任护士是谁却搞不清。如果每个病人从一进院就有自己的主管护士,每个够资格的护士都有自己主管的病人。情况就大不一样。有担当才显示能力和贡献,有能力和贡献才有尊重和重视。
    记得清泉的文章《学会书写自己——请伸出您的手,敲出护士之路》,也是鼓励护士们宣传自己的工作。我们有系统的理论,也有太多的实践,可是,书写自己却太少。只知埋头拉车,累得筋疲力尽,满腹的委屈,却没有很好的沟通交流。
    第四,护士工作,是专业技术的工作,要做到最好,真的是永无止境,但我们一定可以做到更好。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