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护士心声

对APN排班的爱和恨

来源:  作者:赵娟  (查看评论)

“嗨,你们科实行APN排班了吗?你觉得怎么样?”现在APN排班的话题成了同事们关注的焦点,连见面打招呼都离不开“APN”。大家众说纷纭,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但是,无论爱也好,恨也罢,实施APN连续性排班是护理管理模式的改革,是护理事业发展的方向,是与国际接轨的探索。总之,实行APN连续性排班是势在必行,不可避免的。我个人认为现行的APN排班有利也有弊,利大于弊。下面我将传统的排班方法与现行的APN排班进行比较,说说我个人的体会。

    首先,传统的排班方法是每日间断排班,五班交接,交接班的次数多,护理工作不连续,不利于护士对病情的掌握观察。同时,每次交接班至少耗时半个钟,浪费了很多时间。APN班实行三班交接,减少了交接班的次数,护士对病情了解清楚,减少了安全隐患。

    其次,拖班问题长期以来一直是最棘手最难解决的问题,自从实施了APN排班,拖班明显减少。原因是传统的排班方法各班工作量的安排不太合理,而APN排班将各班的工作职责重组,使各班的工作职责更均衡合理。例如,很多科室下午的工作非常忙,手术回病房的病人要处理,医生上午要做手术,因此新收病人也一并留到下午处理,所以护士们很难在五点半下班前完成所有的工作,拖班1个小时是常有的事。对比现在,P班的人力很充足,特别是六点以后仍然保证有两名护士值班,可以保证护理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

    其三,以往夜班只有1名护士,双人查对很难落实,遇到急诊或抢救时,常常应接不暇,不能确保护理安全。实施APN排班晚上也有两名护士值班就可以避免这些困难了。

    其四,以前护士每周有两个晚上留在医院,现在只有1个,夜班次数减小了,不用麻烦家人接送了,连续性排班后在家里的时间增多了,下班后有时间买菜做饭,接孩子放学,可以更好的照顾家庭。

    当然,APN排班刚刚实施,还处于摸索阶段,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需要不断完善。首先,实施APN排班的目的之一是落实层级管理,每班都有一名高年资人员担任组长,带领年轻的护士。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人尽其才,提高老护士的责任心,也帮助新护士快速成长,另一方面,也保证的护理质量。然而,有很多科室由于人力资源不足,不能保证每班都有老、中、青的搭配,特别是N班常常只有一名年轻的护士值班,使得层级管理的目的不能充分实现。其次,有些同事认为上A班的同事中午不能休息,P班的就饮食不定时,N班的时间长,睡眠不能保证,这对护士的身体健康不利。有时一天工作11个小时,繁忙时的确感到力不从心。

    改革的道路上总会有困难和压力,新生事物的诞生都需要一个过程,我们必须有接收新生事物的勇气和决心。事实上,不仅是我们医院在改革,全广东所有医院都在改革,希望在改革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和改进排班制度,从而提高护理工作效率,保证护理工作质量,给病人一个优质的护理服务。

考试辅导
最近更新内容
Google广告